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嚴苛清零重傷經濟 經濟成長5.5%目標難達成

2022/5/17 12:59(5/17 13: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4月社會零售和工業生產數據呈現兩年多來最大跌幅,分析指這顯示中國經濟為清零防控措施付出高額代價。圖為5月上海警方在乍浦路橋上,攔檢外送員車輛。(中新社)
中國4月社會零售和工業生產數據呈現兩年多來最大跌幅,分析指這顯示中國經濟為清零防控措施付出高額代價。圖為5月上海警方在乍浦路橋上,攔檢外送員車輛。(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中國4月社會零售和工業生產數據呈現兩年多來最大跌幅,分析指這顯示中國經濟為清零防控措施付出高額代價,官方設定的5.5%全年經濟成長目標,愈來愈遙不可及。

中國國家統計局16日發布數據顯示,4月社會零售品銷售總額較去年同期萎縮11.1%,反映消費活動受疫情衝擊緊縮,這是2020年4月以來最大跌幅。4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減2.9%。

新加坡聯合早報今天報導,中國對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採清零措施,正為此付出高額經濟代價,分析師認為,全年經濟成長率達5.5%目標是愈來愈遙不可及。

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理事王軍接受聯合早報訪問時表示,實現5.5%左右目標「難度肯定非常大」,因為內、外部的衝擊都是去年底制定目標時未考慮到的變項。

王軍指出,政府必須設法穩住信心和扭轉預期。他說,現在除了部分收入、就業受影響的群體,大多數人也是有錢不願花、不敢花的狀態,對於未來很謹慎,官方必須設法打消顧慮,改變沒有信心的情況。

保銀投資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認為,中國第2季經濟數據恐萎縮,全年經濟成長率5.5%目標愈來愈遙不可及。政府將在經濟壓力下推出新的刺激措施來穩定經濟成長,但是政策效力仍取決於北京如何調整對於疫情的零容忍政策。

路透社今天也在報導中表示,中國第1季經濟成長率4.8%,由於持續維持嚴苛清零政策,官方制定的全年經濟成長率5.5%的目標,恐難實現。

華寶信託(Hwabao Trust)駐上海經濟學家聶文(Nie Wen)接受路透社訪問時提到,上海因應疫情所採取的封控措施較預期來得長,對於經濟負面影響加大,若限制措施只在4月和5月,今年仍有可能實現5%左右經濟成長,但是Omicron病毒株傳染力甚強,對於未來難以樂觀。(編輯:李雅雯/周慧盈)111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