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受困疫情 蘇州深圳等地4月財政收入大幅下滑

2022/5/17 12:31(5/17 12: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受疫情所累,中國4月超過30個城市都出現財政數字下滑情形,包含蘇州、深圳等大城。圖為蘇州民眾到北寺塔核酸篩檢站排隊採檢。(中新社)
受疫情所累,中國4月超過30個城市都出現財政數字下滑情形,包含蘇州、深圳等大城。圖為蘇州民眾到北寺塔核酸篩檢站排隊採檢。(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17日電)受疫情所累,中國近期多項經濟數據表現不佳,各地方政府的財政收入也大幅縮水。據統計,今年4月超過30個城市都出現財政數字下滑情形,當中不乏蘇州、深圳等大城。

從去年下半年起,中國地方政府財政收入下滑的問題就陸續浮現。今年更因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多點爆發,衝擊經濟活動,使得這個問題加劇。不只財政規模較小的城市,連許多工商業發達的大城也難以倖免。

根據第一財經報導,近期中國多個省市陸續發布今年前4個月的財政收支資料。截至16日,前4個月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超過人民幣100億元(約新台幣440億元)的蘇州、深圳、吉林、溫州等15個省市,4月收入無一例外呈現成長趨緩。其中13個地方財政收入下滑,蘇州4月財政收入幾近腰斬,吉林省和溫州市的降幅更是超過70%。

至於其他20至30個收入規模相對較小的城市,多數4月財政收入也出現明顯下滑,其中稅收收入下滑幅度更大。

報導引述中國財政學會副秘書長馮俏彬分析,從目前已經公布的部分城市4月份財政收入資料看,確實不容樂觀。財政收入下滑跟受到疫情影響而經濟趨緩密切相關,此外,由於疫情影響經濟活動,因此許多地方都提出了退稅、減稅、降費等政策,導致收入受到影響。

報導指出,為了加快替受疫情影響的企業紓困,今年4月,中國財稅部門發文要求加快實施1.5兆元增值稅留抵退稅,這是今年為企業紓困的關鍵一招。根據稅務總局資料,今年4月新的增值稅留抵退稅規模高達8015億元。

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持續對製造業中小企業緩徵稅等也造成地方財政減收。據統計,今年3月全中國稅務部門共辦理製造業中小微企業緩繳稅費2567億元。(編輯:李雅雯)111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