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港商討:來港上市中企可與港分享敏感數據

2022/7/26 15: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正與北京中央政府商討,容許來港上市的中國企業,包括在美國退市的中企,與香港分享敏感數據,這將有助香港成為世界級數據中心。

陳茂波接受南華早報(SCMP)訪問時作出上述表示。

南華早報今天報導,陳茂波表示,如果港府可以說服北京中央政府,容許來港上市的中國企業與香港分享敏感數據,並確保數據保留在香港,不會流出海外,這將令香港處於非常有利的地位。

他表示,要達到這目標,便需有足夠保障,令北京中央政府放心讓中企的跨境數據在港使用,港府不排除立法加強數據安全,但現階段未有定論。

陳茂波又說,中國相關金融機構在香港的市場份額逐漸增加,目前佔銀行業總資產約1/3,並形容中國的金融機構是香港重要的參與者。

對於外界一直關注聯繫匯率的問題,陳茂波在訪問中表示,即使近期香港出現資金外流、中美關係存在挑戰,但港元絕對不會與美元脫鉤,因為港元與美元掛鉤符合國家戰略,並強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聯繫匯率下,港元匯率保持在7.75至7.85港元(約新台幣29元)兌1美元的區間內,香港金融管理局會在這匯率範圍內買賣港元。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隨著港匯偏弱,香港金管局最近3個月多次入市,捍衛港元匯率。陳茂波表示,有關舉動符合聯匯制度設計,沒有理由要恐慌,強調香港資金有充足流動性。近期資金外流主要受套息交易影響,目前為止資金流出規模只屬非常小部分。

他又說,目前香港的外匯儲備約4500億美元,相當於基礎貨幣的1.7倍。銀行體系流動性比率達158%,高於全球要求的100%。(編輯:陳沛冰/呂佳蓉)111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