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再公布台獨分子清單 陸委會:制裁非法無效

2022/8/16 14:55(8/16 19: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中央台辦16日公布最新台獨頑固分子名單,包括駐美代表蕭美琴(左)、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中)和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右)等人。(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共中央台辦16日公布最新台獨頑固分子名單,包括駐美代表蕭美琴(左)、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中)和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右)等人。(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針對北京公布新一波「台獨分子」清單,陸委會今天表達抗議與不滿,強調兩岸互不隸屬,制裁非法無效,並將研議適時採取必要應處與防範措施。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12天後,由美國參議員馬基(Ed Markey)率領的參、眾議員訪問團也來台訪問。此舉再度引起北京方面不滿,除宣布軍演外,今天上午再公布「台獨分子」清單,並聲稱實施相關制裁。

大陸委員會今天發布新聞稿做出回應。

陸委會指出,兩岸互不隸屬,台灣是民主法治社會、從來不是中共治理管轄的範圍。我黨政相關人士依其職責處理事務,中方無權說三道四。

陸委會並強調,政府將評估視事態發展,研議適時採取必要應處與防範措施,同時檢視其透過兩岸交流、政治干預企業經營的可能影響,以確保國家安全與民眾權益。此外,將積極與國際社會合作、揭露中共侵犯、打壓民主台灣,以共同遏制其蠻橫作為。

陸委會指出,北京當局近期以來一連串對台高強度的恫嚇與報復,已嚴重破壞台海現狀及衝擊區域安全。

陸委會強調,「其不知自省,反操作所謂清單等破壞兩岸關係的極其不友善行徑,終極目標就是在打擊與其立場相左人士向其政治主張屈服,早已引發國際社會譴責反感,台灣人民更已看清、絕不會妥協退讓」。

陸委會最後指,正告中共方面切勿再升高兩岸敵意、立即停止自欺欺人的錯誤行徑,並為可能後果自負其責。

新華社報導,北京今天公布的「台獨分子」,包含駐美代表蕭美琴、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與立委陳椒華、王定宇。

被列入這波「台獨分子」清單者,北京方面聲稱,將禁止其本人與家屬進入大陸與港澳地區,不允許在大陸牟利,採取必要懲戒措施,依法終身追責。

再加上先前公布的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已知有10名台灣人被列入北京的「台獨分子」清單裡。

另外,北京也宣布,對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秘書長實施制裁,禁止其進入大陸與港澳地區。

新華社報導並指,今天公布的台獨頑固分子名單,不是清單的全部。(編輯:呂佳蓉/邱國強)111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