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救少子化倡減少墮胎 公益組織憂遭濫用

2022/8/18 15:54(8/23 13: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國官方近期公布多項鼓勵生育措施,其中包括要求「減少非醫學需要的人工流產」。公益組織「益仁平」擔憂這項政策若被地方政府濫用扭曲,有醫學需要的墮胎恐將遭遇阻力。

中國國家衛健委等17個單位,近期發布「關於進一步完善和落實積極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導意見」(簡稱指導意見),內容包含「改善優生優育全程服務」、「提高家庭嬰幼兒照護能力」等20個項目,希望能「積極營造婚育友好社會氛圍」,「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其中在「加強生殖健康服務」項目中,提到,要「加強生殖健康宣傳教育和服務」、「預防非意願妊娠」,以及「減少非醫學需要的人工流產」等內容。

根據美國之音今天報導,衛健委去年發表的報告顯示,2015至2019年期間,中國每年人工流產超過950萬例。美國威斯康辛大學中國人口問題專家易富賢對美國之音表示,目前中國是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之一,而墮胎率卻位居全球前列。

公益組織「北京益仁平中心」旅居美國紐約的創辦人陸軍向美國之音表示,經過數十年,中國人對於墮胎已相當麻木;過去計劃生育實施時,任何意外的懷孕,一旦拿不到准生證的就沒辦法把孩子生下來,計生部門也會強制這些人墮胎。

陸軍認為,政府人員在體制內想保住工作或升遷,必須表現得非常積極。他擔憂這次公布的政策,日後會讓正常墮胎都遭遇重重阻力、被設置各種門檻。

他說,相信減少墮胎的政策日後將被地方政府扭曲,且中央政府也很難去糾正,因為它如果去糾正濫用的現象,在體制內會被認為挫傷地方政府的積極性,讓中央政府的政策難以落實。

除了減少墮胎,陸軍也批評,所提出的優化生育休假制度、完善生育保險、改善托兒服務、住房政策向多孩家庭傾斜的多項措施,幾乎全都是為城市居民量身打造,忽略了農村地區婦女和家庭的需要。

報導指出,近年中國面臨嚴峻的人口負增長問題,人口自然增長數從2016年約800萬,下降到去年的不足50萬。5年來人口自然增長數暴跌超過9成。因此近年中國政府逐步放棄一胎化政策,去年更允許一對夫婦有三個孩子。

中國實施計劃生育期間以強制方式對婦女實施墮胎,與目前為了應對人口下滑提出減少墮胎,形成強烈對比。(實習編輯:何宇軒/唐佩君)111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