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又提中國犯台將協防 軍事專家:測試北京底線

2022/9/20 15:43(9/20 18: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總統拜登18日再次提到若中國犯台,美軍將防衛台灣。(圖取自60 Minutes YouTube頻道網頁youtube.com)
美國總統拜登18日再次提到若中國犯台,美軍將防衛台灣。(圖取自60 Minutes YouTube頻道網頁youtube.com)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美國總統拜登近日受訪又重申出兵衛台,軍事專家分析,拜登的說法可能是基於戰略震懾考量並測試北京的底線,畢竟烏克蘭戰爭還沒結束,同時得應付台海軍事衝突對美國不利。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60分鐘」(60 Minutes)18日播出專訪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

拜登指出,若台海發生前所未有的攻擊(unprecedented attack),將出兵協防台灣,並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並說:「台灣對於獨立做出自己的判斷。」

香港「南華早報」(SCMP)今天報導,拜登上述說法引發質疑,也就是恐偏離不支持台灣獨立,以及反對任何改變台海現狀舉措的官方立場。

北京軍事專家周晨鳴表示,拜登最新的說法凸顯台海緊張升高,並說白宮意在「維持與北京領導人和解放軍的溝通管道,而他們最終目標就是要了解北京方面的底線」。

他說:「如此有助於他們(美方)擘劃下階段的戰略,測試(中共)底線及造成台海更加緊張。」並指出近年來美方將領頻揣測解放軍何時對台動武,所作所為都是為了獲悉北京的攻台時間表。

不過周晨鳴表示,北京將「選擇適當的時間解決台灣」,而美國無法「左右解放軍的時間表」。

影片來源:60 Minutes
中國空軍軍事專家傅前哨則指出,拜登的說法意味著,美方對台的「戰略模糊」政策轉向「戰略清晰」,他還提到台灣政策法案

台灣政策法案內容

  • 軍備移轉上以「主要非北約盟友」同等方式對待台灣
  • 駐美代表處更名列入「國會意見」建議性表達
  • 可展現主權象徵,包括中華民國國旗
  • 未來4年提供45億美金無償軍援,加碼第5年20億美元,提升台灣防衛能力
  • 建立美台軍事合作訓練機制
  • 對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正式表態,強調決議未處理台灣代表權問題
  • 嚇阻中國侵略的制裁行動,點名制裁高階官員及軍事將領等
  • 呼籲台美洽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讓台灣參與「印太經濟架構」

*法案將送交參院全院審理,須在本屆國會明年1月期滿前在參、眾兩院通過,才能遞交美國總統簽署後生效

看更多
關閉
。美國國會跨黨派議員推台灣政策法案,以強化對台灣的力挺。

他說,美軍似乎正「調整戰略,藉由震懾以遏止解放軍攻台的準備」,並說(拜登)捍衛台灣的承諾也是意在鼓勵台灣的親獨勢力。

傅前哨表示:「解放軍不會因受迫…而提前採取行動或延遲(攻台)計畫,該採取哪些措施及統一台灣的時間表,北京有自己的盤算。」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資深訪問研究員唐安竹(Drew Thompson)表示,北京方面的軍事規劃,也基於美國會介入台海爆發衝突的假設。

唐安竹說,美國藉由軍售、互訪等方式展現對台灣的承諾,並由此給予台灣較為安全的處境,拓展與北京談判的空間,「捍衛台灣是(談判)進程不可或缺的一環」,但因捍衛台灣而引發衝突仍是「高度假設」。

他表示:「由於共軍尚未發動侵略,所以我們還沒進入到組成國際聯盟遏止共軍入侵的階段,我們仍處於(軍事)脅迫階段,軍事脅迫是顯而易見的。」

前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呂禮詩說,拜登的說法比較可能是「戰略震懾」,因「美軍心知肚明,烏克蘭戰爭還沒打完,難以同時應付台灣爆發軍事衝突」。

日本早稻田大學副教授張望也附和呂禮詩的觀點並說,美國試圖遏止任何戰爭的爆發,因烏克蘭與台灣兩條戰線開打對美國不利。

不過張望另指出:「北京的盤算主要因內政所需考量,這使得美國震懾的效果非常有限。」(編輯:曹宇帆/張淑伶)111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