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街頭公開批評中國防疫荒謬 「重慶超人哥」爆紅[影]

2022/11/26 14:12(11/27 11: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嚴厲封控的重慶市,24日出現一名在小區門口批評中國防疫政策的男子,論述條理分明獲得民眾共鳴。圖為22日重慶工人趕工建造方艙醫院。(中新社)
嚴厲封控的重慶市,24日出現一名在小區門口批評中國防疫政策的男子,論述條理分明獲得民眾共鳴。圖為22日重慶工人趕工建造方艙醫院。(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6日電)嚴厲封控的重慶市,24日出現一名在小區門口批評中國防疫政策的男子,論述條理分明獲得民眾共鳴,但也一度遭員警勒頸帶走。最後被民眾上前成功解救,贏得了「超人哥」的稱號。

這名「重慶超人哥」慷慨陳辭的影片,如今在中國內外網路廣為流傳,不但受到普遍肯定,更有人將他與10月間在北京四通橋懸抗議橫幅的彭立發,並稱為「中國孤勇者」,同時也稱讚及時出手解救他的重慶市民。

根據網路流傳影像,戴著黑框眼鏡、身材微胖、背著超人圖案背包,自稱是孔子77代孫的「重慶超人哥」,24日在重慶一處社區門口高聲批評「動態清零」防疫政策引發的亂象,直指「我們現在還在為一個『小感冒』而折騰」。

「重慶超人哥」當場詢問在場不少家庭主婦一斤胡蘿蔔多少錢?當她們紛紛回答「兩塊」、「兩塊多」時,他拿出手機點開「美團外賣」說,現在重慶的胡蘿蔔一斤要人民幣16.9元(下同,約新台幣67元),還說是「保供價」。這對富人沒什麼,但中國70%的人月收僅3000元,「他們想要的幸福是什麼」?

他還問在場民眾「有沒有勇氣出去打幾場籃球,把這個『小感冒』跑好」?「想不想看世界盃,在廣場上熱鬧地看」?接著還說,足球明星C羅(Cristiano Ronaldo)、梅西(Lionel Messi)都感染過,網球名將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更感染過2次。如果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真有那麼嚴重,這些明星早就該退役了。

▲推特網友「李老師不是你老師」轉發重慶超人哥影片。

「重慶超人哥」激動地表示,「這個世界上只有一種病,它叫不自由和窮,我們現在全佔了」,中國教科書裡教過6個字,叫「不自由,毋寧死!」。還指當年諸葛亮用兵失敗還肯承認錯誤自降三級,但現在為什麼為一個「小感冒」而折騰。「因為市政府已經錯了,他們只能錯下去」。這時,有民眾當場稱讚他「說得好」,是「大英雄」。

隨後,在場員警勒住「重慶超人哥」的脖子準備將他帶上車,但包括不少年長大媽在內的民眾紛紛湧上前阻止,更高喊「不能用暴力啊」。迫於壓力,員警最後放手,「重慶超人哥」被幾名年長民眾護送離開,還高舉右手食指表達勝利。

針對「重慶超人哥」的表現,中國網友普遍給予肯定,指他「帶種」、「有個性」、「夠爺們」;不少人稱讚他口條清晰有條理,放在國外肯定是參政人才;也有人揶揄他雖然外型「肥宅」,但「肥宅也有高光的時刻」;更有人將他與「四通橋事件」主角彭立發相提並論,直指他是另一位「孤勇者」,而中國需要更多這樣的人。

然而,許多中國民眾擔心「重慶超人哥」被帶離後,是否可能會被警方秋後算帳?有重慶網友則表示,「重慶超人哥」目前已被父母接回老家,離開了這一小區,截至目前沒有被抓走,警方算是「槍口抬高一寸了」。(編輯:呂佳蓉)111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