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疫情大爆發 多地鬧血荒

2022/12/24 16:07(12/24 16: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22日上海醫護人員工作情形。(路透社)
圖為22日上海醫護人員工作情形。(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中國疫情大爆發,導致捐血人數同時銳減,多地出現血液庫存告急現象。官方因此修改染疫後捐血的規定,但是血液緊缺的狀況仍未能獲得緩解。

據陸媒財新網報導,從本月12日開始,雲南昆明血液中心在微信公眾號上求助,表示昆明平均每天需要約500人的捐血,才能基本滿足臨床用血需求。隨著疫情高峰,平均每天捐血人數不足百人,已危及孕產婦、危重症患者的搶救,血液庫存全面告急。

血庫告急的現象非雲南昆明獨有,江蘇血液中心在13日也曾發布倡議書,指出血液庫存已跌破最低警戒線,「今年12月份獻血人次和獻血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下降了57%和54%」,目前A型血只能滿足3天的臨床需求量,B型、O型、AB型已不足5天用量。

報導指出,雲南、江蘇、山西、山東、江西、浙江、福建、甘肅等多地血庫先後發出「告急信」。

一名江蘇蘇州二甲醫院內科護士指出,目前缺血的情況暫時還沒有影響到急危重症患者施手術,但不危急的患者已經很難得到足夠的供血,只能「能平分就平分,分不了就給更嚴重的一個人多一點」。

按照中國以往規定,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者需要在治癒出院6個月之後才可捐血。這可能是現在導致中國出現血荒加劇的原因。

為了因應血荒,17日國家衛生健康委、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兩部門聯合印發「血站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指引(第二版)」(下稱:「指引」),更改了染疫後的捐血規定。

根據最新的「指引」表示,感染COVID-19(重型和危重型除外),最後一次核酸檢測或抗原檢測陽性結果7天後可以捐血;重型或危重型感染者,康復6個月後可捐血。

現在中國多地的捐血政策正在微調,放寬標準。

比如,同為發生血庫告急的武漢,武漢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員指出,輕症感染者症狀完全消失且抗原檢測陰性14天後即可前來捐血,不需要額外證明。但是,有肺部症狀的普通型、重症患者,仍需暫緩6個月獻血。

廣州血液中心則表示,目前當地政策仍是感染了COVID-19之後6個月不能捐血,但是政策可能將轉變。

報導引述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金冬雁表示,目前沒有證據表明COVID-19可以通過血液傳播,但是香港出於謹慎,與防止血站感染、確保捐血者身體情況良好等原因,規定感染者轉陰14天後才可捐血。(編輯:陳沛冰)1111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