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港通關在即 港專家:應要求陸客已打3劑疫苗

2022/12/28 19: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沛冰台北28日電)中國疫情持續燒,多國加強中國入境旅客防疫措施,令香港也受牽連。陸港通關在即,有港專家表示,香港應要求中國大陸旅客接種3劑疫苗14天後才能來港,增加海外對港防疫信心。

中國疫情蔓延之際公布明年1月8日起有序恢復公民出境 ,多國如日本、韓國、義大利、印度宣布加強對中國旅客的入境防疫措施,美國也考慮比照辦理。

同時日本也宣布,香港載客航班由30日起只可降落東京、大阪及名古屋的4個機場,大批正在北海道等地的香港旅客受影響。有香港航空公司因此安排去程不載客航班,接載在北海道和沖繩的香港旅客回港。

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學院教授、病毒學專家金冬雁向中央社表示,相信多國加強對中國旅客入境措施,是因中國的疫情數據不透明,海外國家無法掌握中國的疫情。

他表示,如英國及美國在防疫上已「躺平」,但其他國家對英美旅客沒有加強入境防疫措施,若不是因為中國疫情數據不透明這個因素,特別對中國旅客加強入境防疫措施,是反應過大。

他又指,相信中國已有數億人受感染,有一定群體免疫,病毒較易在有免疫缺陷的人身上出現變異,即使出現新的變異病毒株,很大機會越變越弱。英美等國放寬防疫措施後,也沒有出現毒性更強的新病毒變異株。

陸港通關在即,香港社會有聲音開始擔心屆時會有大批從中國大陸旅客來港,加劇香港疫情,又或出現搶購藥物及湧到公立醫院就診,加重醫療負擔。

目前港府沒有要求從中國大陸來港的旅客要接種疫苗,但要求從海外抵港的非香港居民,要接種疫苗。金冬雁建議,應要求從中國大陸來港旅客,要接種3劑疫苗14天後才能來港,增加海外國家對香港的防疫信心,也更能保障香港。

他相信,海外國家如日本將香港等同中國大陸看待,才對來自香港的航班作出限制。

不過他表示,因香港整體免疫屏障已很高,不太擔心會從中國大陸傳入疫情。

港府在今午的記者會公布,將對從海外及中國大陸抵港人士的要求統一,在抵港或登機前24小時內都要做快篩,或48小時內做核酸檢測等。

對於現在海外入境者沒接種疫苗不能來港,但對中國大陸旅客沒此要求,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需先觀察本次統一來港旅客檢測要求對疫情的影響,再作檢討。

香港電台今天報導,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也建議,陸港通關初期,配額應優先留予完成接種3劑疫苗的中國大陸居民,相信可減低對醫療系統負擔。(編輯:張淑伶)111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