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中國疫情發病高峰還會持續2至3個月

2023/1/12 22:41(1/13 15: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前首席科學家曾光表示,中國這一輪COVID-19發病高峰還會持續2至3個月,北京重症高峰尚未過去;他並表示,現在最應該關注農村,防控策略如何落實是大問題。

財新網今天報導,曾光8日在「神州細胞新冠重組蛋白多價疫苗研發成果發布會」的演講中,對當下疫情表述看法。

2022年12月以來,中國多地經歷了COVID-19感染高峰,河南、北京、江蘇等地最近都宣布度過了高峰。曾光說,這次流行是波浪式,一波一波的,先是北京,然後是廣州、成都、重慶等。

他說,北京流行最高峰已經過去,但重症高峰還沒有,有的地方流行高峰才剛開始,或者有的地方城市開始了,農村還沒開始。

據曾光預判,全國發病高峰還會持續2至3個月,重症高峰持續時間更長一點。

在發言中,曾光反覆表現出對農村地區防控形勢的擔憂。他說,農村有大量留守人員和「老弱病殘」,且醫療基礎和防護條件差,「針對農村防控的策略寫得都挺好,問題在策略如何實現,這是大問題」。

對於Omicron亞型變異株XBB.1.5是否會在中國引起下一波疫情高峰,曾光認為不需要太擔心,目前中國暫沒有發現此病毒株流行的跡象。XBB與目前國內流行毒株的交叉免疫情況到底如何,目前還缺乏數據。但即使流行,預計死亡不會明顯增高。

在Omicron之後,COVID-19未來是否還會發生重大變異?曾光介紹了學術界一種主流的觀點:COVID-19的S刺突蛋白是變異的主力,如今S刺突蛋白上重要氨基酸的變異已近飽和,有說法稱飽和度接近96%,已經沒有重大變異的餘地。

但也有截然不同的看法:人類對此病毒的了解並不充分,不排除Omicron變異株還會繼續變異的可能,甚至不能絕對排除出現返祖現象(atavism),或者和其他冠狀病毒交換融合。

曾光說,在謹慎樂觀的前提下,他還是相信學術界的主流觀點,但是也要密切監控病毒的動態變化。(編輯:張淑伶/楊昇儒)112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