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雪梨大學反習近平陸生與親北京派爆衝突 校方遭批假中立[影]

2023/2/26 18:08(2/27 07: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雪梨大學中國留學生Aaron Chang(圖)於2月中新生入學週期間,戴上「維尼大帝」頭套,以招募「反賊」名義發起號召後,多次遭親北京立場年輕主義者攻擊。(圖取自twitter.com/ImAaronChang)
雪梨大學中國留學生Aaron Chang(圖)於2月中新生入學週期間,戴上「維尼大帝」頭套,以招募「反賊」名義發起號召後,多次遭親北京立場年輕主義者攻擊。(圖取自twitter.com/ImAaronChang)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雪梨大學校園日前發生反習中國留學生對槓親北京立場者事件,這名留學生蒙受「小粉紅」言語威脅、暴力相向。校方回應,尊重學生透過撕海報表達意見方式。人權活動人士則抨擊校方假中立。

美國之音中文網日前報導,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中國留學生Aaron Chang於2月中新生入學週期間,戴上「維尼大帝」頭套,以招募「反賊」名義發起號召,拉起仿製北京四通橋抗議布條,譴責習近平是國賊,還設有大型二維碼看板,3天內有100多人加入他的「中國革命青年」組織。

這場和平號召連續幾天遇到親北京立場年輕民族主義者攻擊,有人直接撕下現場海報,另有人拉下標語、二維碼看板,甚至有人正面衝突,試圖搶走Aaron Chang的手機,用惡毒文字辱罵他,肢體暴力推他、踢他。

Aaron Chang說,本就事先預見可能會有人搗亂,事發後仍覺得難以接受。他說,每次遇襲後都有報警,當地警方尚未抓捕任何嫌疑人;有次學校保安全程目擊事件過程,卻沒有採取任何行動,還希望他放走那些破壞他財物的人。

雪梨大學回應,學生來自不同背景,強烈支持所有學生以安全合法的方式表達意見和政治觀點的權利。雖不容忍在校園內撕海報的行為,但也尊重學生以這種方式表達意見的權利,「保障全體學生的安全始終是我們的要務,我們不容忍校園內任何形式的霸凌或騷擾」。

現居美國的人權活動家、人道中國組織創辦人周鋒鎖譴責雪梨大學這封看似中立的聲明。「行使自由你不能以侵害別人為基礎,他們是在破壞別人的言論自由,這當然是不可以的」。他說,要求校方澄清它的立場。

周鋒鎖說,雪梨大學這樣的回應其實是在意料中,「西方的學校現在都是把中國留學生當作肥肉啊,是付錢的客戶」。

雪梨大學所收中國留學生在2021年居澳洲之冠,這所學校國際學生收入87%來自中國留學生。面對中國與澳洲近年緊張關係,加上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大流行影響,雪梨大學校長史考特(Mark Scott)在去年8月說,澳州的大學需要考慮中國停止輸送留學生的風險。

澳洲人權活動人士柏樂志(Drew Pavlou)說,如果雪梨大學、澳洲警方不能保護這位異見人士不受中國共產黨支持的暴徒騷擾—那些希望用暴力恐嚇、壓制澳洲言論自由的人,「我們就不配稱為一個完全的、開放的民主國家」。(編輯:李雅雯/邱國強)112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