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蔡英文過境洛杉磯 北京:反對台獨分裂活動

2023/4/4 12: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雅雯台北4日電)總統蔡英文過境洛杉磯期間,將於美西時間5日會晤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發聲,反對「台灣當局領導人」以「過境」為名搞「台獨」及破壞中美關係。

蔡英文將於4至6日過境洛杉磯;麥卡錫(Kevin McCarthy)辦公室3日宣布,於5日在加州錫米谷(Simi Valley)雷根總統圖書館(Ronald Reagan Presidential Library)會晤蔡英文。

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官網當地時間3日晚間7時回應蔡英文將會晤麥卡錫、在雷根總統圖書館公開演說,並透過發言人名義刊發千字文表示:「中方堅決反對台灣當局領導人以『過境』為名搞『台獨』分裂活動、破壞中美關係。」

內容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為1971年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所確認,也是美國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作出的鄭重承諾;美國領導人近年來也多次公開表態不支持「台獨」、不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

「中國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灣當局領導人以任何名義、任何理由竄美」,反對美國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同台灣當局進行任何形式接觸,「赴美過境是假,謀求突破、宣揚台獨是真」。

內容強調,美國不顧嚴正交涉和反覆警示,執意安排蔡英文過境,縱容支持政府「謀獨」行徑,「中方對此嚴正抗議,予以強烈譴責」。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內容指出,麥卡錫是美國會領導人、美國政府第三號人物,無論他以何種身分與名義會晤蔡英文,都是又一起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的行徑,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無益於地區和平安全穩定,不符合中美兩國人民共同利益。

內容聲稱,麥卡錫無視「前車之鑑」,執意打台灣牌,無疑將重蹈覆轍,進一步損害中美關係,「只會更加堅定中國人民同仇敵愾、支持國家統一的堅強意志和決心,我們將密切跟蹤事態發展,堅決有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編輯:曹宇帆)112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