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爾街日報:中國將經濟數據鎖進黑箱 外資深感不安

2023/5/1 15:09(5/1 19: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國家安全下,官方最近數月限制或切斷海外用戶取用重要的數據庫。(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國家安全下,官方最近數月限制或切斷海外用戶取用重要的數據庫。(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華爾街日報報導,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國家安全下,官方最近數月限制或切斷海外用戶取用重要的數據庫,包括中外分析師廣泛使用的萬得資訊,以及突擊到訪提供專業諮詢服務的凱盛上海辦事處。

華爾街日報4月30日的報導形容,中國這個世界第2大經濟體正將數據放入「黑箱」中,令全球企業及投資者感不安。

報導指出,最近數月官方限制或切斷海外用戶取用不同的數據庫,包括企業註冊資料、專利、採購文件、學術期刊和官方統計年鑑。

特別令人關注的,是取用「萬得資訊技術股份有限公司」(Wind Information Co)的數據也受到限制。萬得是中國一個非常重要的數據庫,公司位在上海,其經濟和金融數據被中外分析師和投資者廣泛使用。

有西方研究員及宏觀分析師表示,隨著中國日前修訂「反間諜法」,擴大其適合範圍,很多外國智庫、研究公司及非金融實體也發現不能延長訂閱萬得的數據庫,而萬得形容這涉及「遵從」的問題。

一名萬得的代表表示,客戶如果想續訂,需要與客戶經理聯絡,但沒有解釋詳情。

中國國務院沒有回應華爾街日報的置評請求。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表示,中國致力保護外資的合法權益及為外資創造良好環境。

報導又表示,除了美國管理顧問公司貝恩(Bain & Company)上海辦事處先前遭中國警方突擊搜查,另一間美國顧問公司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北京辦事處3月被中國當局突擊搜查,5名員工被扣查外,據知情人士透露,近數月中國警方突擊到訪提供專業諮詢和研究服務的凱盛(Capvision)上海辦事處。

知情人士說,警方向凱盛員工查問他們採用的中國專家姓名。上海警方和凱盛未回應置評請求。

報導又表示,北京當局最近對西方顧問、核數師等資訊提供者施壓及審查,因為跨國企業都依賴相關數據及資訊,評估在中國營商的風險。

據2名曾諮詢中國當局的企業高管表示,這種雙管齊下的做法,是中國政府想加強控制世界對中國的看法,也不願中國受外國影響。

報導指出,有派駐中國的外資高管表示,被中國當局到訪或約談並不罕見,但員工遭拘捕及目前行動的密度都特別令人關注,尤其是萬得資訊也開始被限制或禁止取用。

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中國專家迪皮波(Gerard DiPippo)分析,基於中國國家安全下,海外用戶被限制取用一些資料庫,但與改善國家安全相較,這一做法更會孤立中國。

美國商會表示,中國政府對專業諮詢公司加強審查,會極大增加在中國營商的不確定性和風險。

報導引述有企業高管表示,中國當局擴大「反間諜法」的適用範圍,可能會令很多日常營商行為,如蒐集當地市場及生意夥伴的資訊都變成違法。

有專家認為,當外界越難了解中國,只會減低中國市場的吸引力。不過,中國很有信心外資非常依賴中國市場而不會撤走。習近平最近主持中共政治局會議,強調需要更好地協調發展與安全,被外界解讀為抵禦外國威脅優於接受外國投資。(編輯:陳沛冰/邱國強)112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港區人大建議大陸中小學加強反間諜意識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