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半導體企業近2年倒閉近萬家 未來形勢更嚴峻

2023/5/3 16:28(5/14 17: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受全球半導體景氣欠佳及美國帶頭科技圍堵衝擊,中國2022年申請註銷登記的半導體企業達5746家,較2021年的3420家大增68%。(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受全球半導體景氣欠佳及美國帶頭科技圍堵衝擊,中國2022年申請註銷登記的半導體企業達5746家,較2021年的3420家大增68%。(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受全球半導體景氣欠佳及美國帶頭科技圍堵衝擊,中國2022年申請註銷登記的半導體企業達5746家,較2021年的3420家大增68%。預測未來形勢恐更嚴峻,半導體企業倒閉退場的態勢短期難止。

此外,中國半導體企業近日發布的今年第1季財報顯示,多達約8成利潤下滑,其中更有多家由盈轉虧,僅有不到2成獲利出現成長。

香港01報導,據中國電子工程網站「維科網」數據,今年第1季全球半導體業營運表現普遍不佳。其中英特爾(Intel)虧損28億美元,創其單季歷史新高;SK海力士、美光也陷入虧損;三星第1季獲利則大跌96%;台積電、高通、AMD獲利也告下滑。全球前10大晶片企業至少有9間獲利下滑或虧損。

與此同時,中國半導體業同樣受到經濟衰退、消費萎縮的大環境影響,面臨不景氣。今年第1季,中國半導體企業中的晶片設計、封測、製造等企業,全數出現利潤下滑甚至虧損,僅有數家半導體設備企業獲利有成長。

報導指出,這意味著在當前全球半導體行業景氣下滑下,中國只有受益於政府「國產替代政策」的半導體設備企業,業績才會成長。

根據報導,經整理相關數據發現,光是2022年間,申請吊銷、註銷登記的中國半導體相關企業達5746家,比2021年的3420家大增68%,代表中國這2年一共消失了近1萬家半導體企業,相較於國外半導體企業,整體情況顯然更嚴峻。

報導提到,儘管上述註銷登記的企業中,有很多都是當時「蹭政策熱度、騙補助」後放著爛尾的企業,但許多努力經營的企業也在近2年不景氣的環境下倒閉,證明要在競爭激烈的半導體業立足並不容易。

報導並指出,中國如今還有17萬多家晶片企業,而眼下2023年的不景氣預期將持續,行業情況恐會比前一年更加困難,預估2023年消失的半導體企業會更多,可能更快進入大規模淘汰階段。

報導說,再加上美國對中國半導體業技術與設備管制的封鎖策略持續進行,中國半導體業恐將面臨到比過去2年更嚴峻的形勢,短期內倒閉退場的態勢恐怕不會停止。(編輯:邱國強/楊昇儒)112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