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額停車費遭指填補財政 南寧政府民怨下低頭

2023/5/23 15: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廣西南寧因為路邊停車收費過高引發民怨,民眾質疑這是為了填補地方政府財政收入。事件喧騰多日後,當地政府決定將涉及徵費的國企停業整頓,並表示會重新制定繳費規則。

近期有關南寧「道路停車收費太貴」成為網路熱門議題。有網友說,他16日累計臨時停車13小時,結果需要交人民幣(下同)102元(約新台幣440元),甚至有車主亮出自己的代繳停車費已累積達數萬元。

負責收費的是南寧慧泊停車場服務有限責任公司,有網友因此戲稱歡迎來到廣西「慧泊市」。慧泊公司是南寧公交集團下屬的全資國有企業,包攬了南寧全市的收費停車位。

2021年9月,慧泊公司公布了一批道路內停車位的欠費車輛,其中有一輛車欠費最高達6萬3990.5元。

綜合陸媒報導,民怨連連引發輿論關注下,南寧市政府22日晚間發布通告,決定南寧市慧泊停車場服務有限責任公司停止運營、停業整頓、接受審計,由南寧公共交通集團有限公司接管城市道路停車泊位運營管理業務。

同時,南寧市政府也發布通告,即日起至6月5日向大眾徵集當地道路停車位收費的意見。

此外,針對南寧青秀區法院8日與南寧慧泊停車場服務有限責任公司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建「執行+智慧停車」聯動機制一事,決定對包含官員及國企高階主管在內的5人停職檢查。

這項聯動機制原計劃「運用南寧慧泊停車公司車位管理大數據分析優勢,在已被青秀區法院查封的車輛泊入後進行實時監測,結合青秀區法院執行快速響應機制,對相應車輛採取控制措施」。同時,南寧慧泊停車公司「可結合車輛泊入點的情況,對被執行人的行動路線進行分析,青秀區法院可據此縮小被執行人查找範圍…提升執行質效。」

在財政困難下,中國地方政府為增加收入加大罰款或各式費用並非頭一遭。

日前,河南安陽市內黃縣一輛貨車司機表示,2年來收到58張罰單,共計27.5萬元罰款,相關影片引發網友強烈關注。

一些自媒體報導,內黃縣交通局的政策法規股股長張院平對此事表示:「財政沒錢了,該罰款的必須罰」。但是,貨車司機表示,車子出廠稱重沒有問題,到了檢查站就超重。

不過,內黃縣政府18日發布此事的調查通報,指2021年5月以來這名司機涉及內黃超限處罰罰單9張,執行6起共計罰款2.79萬元,和司機所言有很大落差。

官方還表示,關於超限檢測站「稱重不準」的情況,會再逐一檢驗。至於官員談到「有任務、縣裡財政沒錢」問題,「經查,內黃縣從未給執法部門下達罰款指標」。(編輯:張淑伶/曹宇帆)112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