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民主黨區選止步 分析:北京已不在乎外界看法

2023/10/31 17:38(12/11 11: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鎧妤台北31日電)香港民主黨無法獲得足夠提名參加區議會選舉,分析稱,北京原想藉民主黨參選營造多黨派多元化的選舉氣氛,不是只有建制派參選,但目前情況來看,北京已不在乎選舉氣氛及外界看法。

香港將於今年12月10日舉行區議會選舉,提名期昨天結束。政府更改區議會選舉制度後,要入閘參選必須取得地區委員會三會的足夠提名,而這些委員會委員絕大部份是建制派。

民主黨昨天公布,無法獲得足夠提名參選,是該黨1994年創黨以來首次沒有參選區議會。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很多民主派政黨已解散,仍然存在的政黨如民協也無法獲得足夠提名,是民主派38年來首次缺席區議會選舉。

這次選舉也揭示建制派內部競爭激烈,據明報今天報導,建制派的實政圓桌擬派5人參選,結果只有1人獲得足夠提名參選。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向中央社表示,目前的選舉制度是不公平,北京此前的態度是想民主黨參選,襯托出多黨多元化的選舉氣氛,而不是只有建制派參選。但他相信,北京對民主黨參選仍有很多顧慮,如民主黨會否藉著選舉平台發表不利官方的意見。

他說,在官方已掌控選舉,設立不少參選關卡,如審查參選人是否「愛國」下,北京仍不容許民主黨參選,顯示北京已不在乎選舉氣氛及外界的看法,「有沒有民主黨參選,遊戲也是這樣玩,只是好看或是不好看,現在就算是不好看也不在乎。」

劉銳紹表示,現在區議會選舉變成建制派內部競爭,相信投票率會低。

對於民主黨前路如何,劉銳紹表示,民主黨選舉之路已到盡頭,外界對於該黨前路曾提出不少意見,包括是否應解散或以其他形式繼續服務市民,最終取決於民主黨自己的考量。(編輯:唐佩君)112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