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中共操弄愛國主義 台灣須慎防成宣洩口

2023/11/21 12: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近年中國持續強化愛國主義教育,並通過「愛國主義教育法」擬明年實施,專家呼籲,台灣應慎防成為中共操作愛國主義的宣洩口,因中共仍持續煽動愛國情緒,以轉移焦點或達到政治目的。

最新一期由法務部調查局發行研究中國情勢的月刊「展望與探索」,發表由展望與探索雜誌社研究員黃奕維撰寫的分析文章「中國大陸強化愛國主義教育下的治理困境與對台影響」。

黃奕維指出,中共自18大以來,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針對弘揚、開展愛國主義發表連串論述和批示,隨後當局印發多份綱要與文件甚至立法推愛國主義教育,顯示對中國而言,操作愛國主義肩負重大的政治任務。

他說,尤其近日中國網路短劇「逃出大英博物館」經人民日報與央視等官媒的推波助瀾,引發中國民眾對英國的不滿,顯示中共仍持續煽動人民愛國情緒,以轉移焦點或達到特定政治目的。

黃奕維呼籲政府,台灣需慎防中國在面臨2027年建軍百年、中共21大、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2049年建「政」百年等目標壓力,或中國內部動盪下,成為中共操作愛國主義的宣洩口。

雖然中共高度重視愛國主義教育治國,不過黃奕維指出,因北京操作過頭已浮現反效果。

他說,過度的愛國主義恐會「殺敵一千,自損八百」,並以美國前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為例指出,裴洛西來台前,各宣傳機關狠話說盡,搭配國仇家恨的愛國主義動員與軍演,小粉紅情緒高漲。

黃奕維表示,後續發展不但無法阻止裴洛西,所謂「報復、懲罰」卻被認為與先前的「最後通牒」落差大,小粉紅反悲憤:「14億人相信,一直等著,結果呢」、「趙立堅的拭目以待呢?」,導致憤怒轉向中共。

又因中國明年將實施愛國主義教育法,當中規範,政府、有關部門和組織等愛國主義教育職責,他說,可能導致各級幹部為求績效而大搞形式主義,造成以往中國官方為人詬病的「灌水」、「造假」情形更為嚴重。

黃奕維表示,一旦愛國主義教育法施行後,「小粉紅」失控、不理性的情況是否更頻繁出現,若加上中國近來青年失業率持續攀升等社會問題,民眾對中共統治的不滿和維穩成本可能都將飆升,凡此種種值得觀察。

考量當前中國經濟疲弱的現況,他說,因支持中共統治合法性的經濟表現無法恢復榮景,中共僅能不斷加重依賴愛國主義,強調意識形態,以維護統治具有合法性的局面。

黃奕維表示,近期習近平對於權力集中造成的「再毛化」、「逐步極權」現象,使得未來中國經濟前景更加難以預測,導致權力的運用,必須更加緊縮控制人民的不滿。(編輯:曹宇帆/唐佩君)112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