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媒:中國監管金融權力集中在黨 央行影響力減

2023/12/27 18: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英媒金融時報報導,隨著北京將監管金融機構的權力集中在黨身上,中國人民銀行(央行)的影響力已經減弱。雖然央行認為以貨幣刺激政策來提振經濟的空間不大,但因黨的監督加強,可能央行能抗拒的能力也減少。

今年3月中國公布「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提出組建中共中央金融委員會,加強中共對金融領域重大決策及問題的統一領導。

「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中也提出組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統一負責除證券業之外的金融業監管,是國務院直屬機構。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25日的報導指出,中共中央金融委員會有近100人負責監管金融事務,而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直接向總理李強匯報。何立峰在任命人行高層有發言權。

報導表示,一些國營銀行高管,例如中國工商銀行副董事長廖林、中國農業銀行董事長谷澍和中國人壽總裁蔡希良,都是中共20大中央候補委員,而中國人行行長潘功勝雖然負責監管這些銀行的日常運作,但潘在中共20大不是中央委員會委員或中央候補委員。

在中國著重階級的制度下,這令潘功勝在長遠規劃金融政策上影響力減少。分析人士認為,這會令央行變成執行政策而非制定政策。

一名最近見過潘功勝的外國學者表示,央行的銀行家們非常清楚國內的經濟挑戰,他們認為由於債務過剩和人民幣疲軟,使用貨幣刺激政策的空間不大。

報導表示,人行也不熱衷於採取有針對性的再融資工具等政策,來支持小型企業和房企來完成未竣工的房屋。許多官員和分析師都認為,這些準財政和臨時措施,應由財政部而非央行推出。

但是,在中國國務院要求提振經濟景氣的壓力下,央行目前正在更多地使用這些工具,影響央行的資產負債表。不過,北京中央在提振經濟的過程中,強調利用這些財政刺激措施,再加上調節利率作為輔助措施。

但一些分析人士警告,這樣可能會忽視基本經濟問題,也使央行被邊緣化。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政治學助理教授安田(John Yasuda)表示,貨幣工具不足以解決投資回報下降、勞動力萎縮和社會福利體系不健全等長期問題。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21世紀中國中心主任史宗瀚(Victor Shih)說,「隨著(來自黨的)監督更加直接,也許人行抵制量化寬鬆政策的能力會減弱。」(編輯:陳鎧妤/張淑伶)112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