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井一二三學中文當密碼 直寫母親陰影

2018/3/5 20:05(3/5 21: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5日電)「學外語幫我擴大世界,找到幸福。」以中文寫作的日本作家新井一二三說,中文成為母親無法解讀的密碼,成為她「可以關起門的房間」,讓她擁有很大的思想空間,初嘗自由和幸福。

新井一二三在新書「媽媽其實是皇后的毒蘋果?」書中處理與母親之間的關係。事實上,早在20年前,新井一二三於1999年在台灣出版第一本中文創作「心井‧新井」便說到,「到外地生活,是為了逃避母親,尋找更自由的空間」。

她20年前即預告說,自己是為了逃避陰影而開始寫作,總有一天要寫那陰影本身。

新井一二三今天抵台,在台北對媒體表示,用母語日語講母親的不是,很不舒服,因為日本文化不允許,這是禁忌的範疇。所以她選擇用外語書寫,以中文,用文學的方式表達口頭上難說的。

她指出,日本文學環境近年來開始有變化,2008年以來,好幾個女作家寫與母親的關係,「很多是以前不能寫,她們寫母親的控制、支配手段,不給女兒自由。」

「我開始看到,自己的經驗並不僅止於個人,日本社會很多女性有共同經驗;事實上,很多國家也有共同經驗。我雖然寫的是自己的經驗,也是整個人類、很多人的經驗。」

整理了與母親的關係,「現在知道如何對付母親了」她說。

新井一二三表示,母親教導的是「沒有幸福、沒有美」的世界,讓她一直想去尋找美麗、幸福、明亮、自由的地方,學語言擴大她的世界及尋找幸福。

她一講到學習中文的經驗,整個人馬上幸福感上身,還用「一見鍾情」形容學中文的關係。

新井一二三說:「寫這本書,也是很想告訴讀者,現在住的環境不是唯一能選擇的生活方式。如果想改變,可到別的地方生活,講不同語言,到不同的文化環境去試試,也許可以過得更好。」

新井一二三自1999年以來,平均每年出一到兩本書,至今在台出版27本著作。(編輯:陳清芳)107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