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兒子IP跨界改編 駱以軍:我是幸運觀眾

2018/5/17 19:47(5/17 20: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17日電)作家駱以軍暢銷人氣文學散文「小兒子」成為IP(智慧財產權),將跨界以動畫、繪本、舞台劇、書店面貌呈現,駱以軍表示,會抱著感謝的心欣賞跨界作品,並謙虛說「我是幸運的觀眾」。

駱以軍和夢田文創合作跨界創作計畫,規劃「可以一起長大的『小兒子』跨界創作計畫」,預計在2018年下半年推出一部親子共讀的「小兒子」動畫片、從動畫故事延伸的繪本、談世代共同記憶的舞台劇,並打造出一間實體書店。

駱以軍的「西夏旅館」蔚為經典,但面對創作小說,駱以軍坦言會變得十分嚴肅對待作品。然而,6年前的他還不會電腦打字,沒想到因為小孩玩了「開心農場」自己也入迷後,便開始在社群平台上書寫文字,當時他把和小兒子的對話發表在臉書上,累積多篇後成為具有深刻生活感的文學散文,並打趣說「莫名其妙就有了好幾千讚」。

駱以軍提到,這些年會遇到粉絲對他說「我是你臉書的讀者」,但其中也有幾個人很認真地感謝他寫出「小兒子」,有讀者還對他說,這本書讓他能從家人過世痛苦中走出來,甚至也有幫助到憂鬱症的人。

「小兒子」在轉譯成動畫上,以短篇作品敘述一個看似平凡的故事中,說出不平凡的親情,找來動畫導演史明輝製作,首波將發表15集、每集3分鐘的動畫故事。史明輝表示,對他而言,能把厲害的文學作品做成動畫片,是很好的經驗和經歷。

史明輝指出,駱以軍「小兒子」的角色性格十分鮮明,製作過程除了討論角色定位和故事走向,甚至保有其中率性的文字,無論是幼兒、青少年還是成人來看,都有很適合的內容。

舞台劇方面,則由「故事工廠」和夢田文創共同推出,故事工廠藝術總監黃致凱將故事時間線從「以後」拉回「從前」,串起一段父親與兒子從未說出口的感情,邀來演員李天柱、藍鈞天、吳定謙等人演出。

黃致凱表示,起初很苦惱大師作品要怎麼改編成劇場,「『小兒子』是散文,比較像是事件沒有情節」,但在和駱以軍碰面後,駱以軍只對他說:「你就放手做吧。」才讓黃致凱敢答應投入,開啟天馬行空的創作想像。

夢田文創以IP的方式經營「小兒子」,在第一季規劃中,將帶著「小兒子」動畫,參加全球超過200個影展,企盼透過動畫、繪本、舞台劇、書店等不同的媒材和民眾對話,夢田文創執行長蘇麗媚期許台灣豐厚能量的作品,能因此擁有更長遠的生命力。(編輯:劉政權)107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