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8年磨一劍 衛武營國家藝文中心驚豔登場

2018/10/12 15:27(10/13 10: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衛武營的前世今生2(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2日電)歷時18年打造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13日開幕,占地近10公頃,昔日國軍新兵訓練中心變身為美侖美奐的國際級表演藝術場館,驚豔登場將帶動南台灣藝術發展全面升級。

遠處是85大樓,一座銀白色流線型的國家級藝文場館矗立在高雄鳳山區,這是國人盼望已久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她在千呼萬喚中驚豔登場,正如劇場設計家聶光炎所言,劇場就是「千千萬萬個折磨,只為換取片刻的迷人」。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占地9.9公頃,涵蓋歌劇院、音樂廳、戲劇院、表演廳、戶外劇場、榕樹廣場。偌大的藝術場館藏著精雕細琢的種種細節,有如一件大型藝術品,怎麼看都美,令人玩味再三。

其中,備受矚目的音樂廳有2000席,採用超高建築聲學規格及「盒中盒」概念建造,在廳院結構體後再蓋一間房子包覆,並以環形葡萄園型態的階梯形區塊以矮牆分隔,四周加裝防震彈簧、橡膠,有效阻隔外界雜音傳遞;另裝有德國進口有9085支的管風琴,不僅是亞洲專業表演場館中規模最大,更是世界少有分隔兩區域的不對稱管風琴。歌劇院也是全台首座大型電腦輔助運作的劇院。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由荷蘭建築師法蘭馨.侯班(Francine Houben)以榕樹為意象設計,延伸出宛如音波海浪般流線型的建築,不規則曲面的銀白色屋頂,有多扇天窗能夠引入陽光灑進館內廣場。全館民國99年動工,興建總經費107.5億元,於106年底竣工,經驗收及連月試營運,13日開幕啟用。

衛武營是高雄最亮麗的藝術文化中心,交通四通八達,緊鄰國道1號與中正交流道,高雄捷運橘線也可直達;高雄橘線更將駁二藝術特區、高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高雄市立文化中心、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大東文化藝術中心連成一線,形成高雄藝文中心廊帶。

文化部表示,衛武營將是南台灣表演團隊及藝文工作者的創作基地,南部觀眾不用舟車勞頓就能欣賞世界級藝文節目演出,擁有世界級劇院,帶動南台灣的文化藝術生活升級。衛武營將成為重要文化地標,在健全台灣表演藝術生態系,均衡區域藝文發展,落實促進文化平權等方面,都有指標性意義。

衛武營配合開幕推出長達10週的開幕季活動,10月13日起登場,集結上百個國內外藝術團隊進行演出、展覽、工作坊、大師班、講座等展演活動,分別在衛武營各廳院及空間展開。

衛武營準藝術總監簡文彬指出,衛武營工程耗時10餘年規劃及興建,突破很多國內技術上的創新和不可能,感謝中央、地方等單位全力支持,大家眾志成城,才能讓衛武營這個遠大的夢想實現,衛武營將帶領南台灣表演藝術航向世界。(編輯:陳政偉/孫承武)107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揮別前世 衛武營銘刻流汗操課當兵記憶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