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文化日 175個館所免費參觀

2018/10/16 17:35(10/17 08: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6日電)明天是台灣文化日,文化部今天表示,將免費開放民眾參觀台北草山行館、台中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高雄市立美術館及花蓮市松園別館等175個館所,邀民眾體會台灣文化生命力。

1920年代,台灣青年林獻堂、蔡惠如、林幼春、蔣渭水、吳海水、蔡培火、賴和等人,創立以文化啟蒙為宗旨的組織「台灣文化協會」。1921年10月17日,於台北大稻埕靜修女中召開創立大會。

為紀念台灣文化協會讓文化成為持續推動台灣前進的力量,文化部從民國105年起藉不同的主題活動,讓民眾了解台灣文化協會精神的時代意義。今年以「說台灣的故事」為主軸,結合教育部、客委會、故宮博物院及各縣市政府,除了明天有上百個館所免費開放參觀外,也安排多場主題活動。

例如台灣文學館辦理台灣文化日影展,巡迴播放台灣、韓國、日本及歐洲等各國文化啟蒙相關電影,還有映後座談。台灣歷史博物館有台灣文化協會系列出版計畫成果展,並透過模擬文協年代場景,讓民眾體驗理解當時社會背景。

台灣交響樂團舉辦台灣文化日音樂會,邀曾在世界音樂大賽獲最高殊榮的青年指揮家吳曜宇擔任指揮、小提琴家曾宇謙擔任小提琴獨奏,演奏代表台灣不同時代的曲目,同時邀請偏鄉學生聆聽,讓孩子們有機會體驗藝文之美。

此外,各地方政府也響應「台灣文化日」,規劃辦理各項藝文活動。如彰化縣的新劇藝術節及走讀文學城市等。台灣文學學會、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台灣北社及阿罩霧文化基金會等民間團體也辦理相關活動。

文化部長鄭麗君期盼,傳承台灣文化日的精神,想像21世紀的台灣文化總體營造,可在政府建構支持體系,「支持民間文化力的發展,追求以文化提升台灣,用文化在世界史上寫下台灣人在21世紀定義」。

為了向民眾介紹台灣文化日的意義與精神,文化部也特別製作酷卡,分送各地文化機構供民眾索取。相關活動訊息可上官網查詢(https://1017cul.moc.gov.tw)。(編輯:陳怡璇)107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