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朝聖班克西 不能錯過英國小鎮布里斯托

2019/1/19 17:17(10/4 09: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9日專電)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西去年在蘇富比拍賣會的絕妙惡作劇後備受關注,他的作品隨後現身威爾斯小鎮一處車庫牆上,現在更疑似出現在日本東京,這些作品都掀起熱潮。

但其實在布里斯托,他的作品只不過是尋常街景。

班克西(Banksy)的真實身分無人得知,只知道他出身於英國布里斯托(Bristol),以在公共建築上創作帶有政治意涵的塗鴉而聞名。

自從在蘇富比拍賣會當著眾人面前啟動裝置、絞碎畫作以後,社會上再度掀起班克西熱潮,也因此當班克西的塗鴉作品去年12月疑似出現在英國威爾斯南部小鎮塔巴特港(Port Talbot)的一處車庫牆上時,引發的參觀人潮相當驚人。

雖然這幅塗鴉才出現一個月,卻吸引了約2萬人到場觀賞。不過,並非所有參觀民眾都規規矩矩,有人想要削一片做紀念,有人想要把畫鑿走,讓55歲的車庫主人路易斯(Ian Lewis)受不了要保護作品的責任,壓力大到快要崩潰,所幸已經以超過10萬英鎊(約新台幣400萬元)的價格售出這個燙手山芋。

類似場景也出現在東京。東京的「百合鷗」號鐵路路線日出站附近的防潮門上,出現了小老鼠撐傘的塗鴉,和班克西過去一幅作品非常相似。雖然這幅塗鴉還尚未確定是否為班克西的真跡,但當局已經把整片鋁板拆下,擔心防潮門會被偷,或是畫作會被塗銷。

不過,在班克西的家鄉布里斯托,班克西的真跡就直接在牆上風吹雨淋,沒有保護措施,也沒有人圍觀。除了偶爾朝聖的班克西迷之外,他的塗鴉在布里斯托只是尋常街景。

塗鴉藝術在布里斯托相當盛行,走在街上隨意抬頭一看,都可以發現巨幅塗鴉,真的是「整個城市都是我的畫布」。據稱班克西的塗鴉生涯是在布里斯托啟蒙,留有他的許多早期作品,他隨後移居倫敦。

自從班克西出名後,商人很快嗅到其中商機。布里斯托街上有許多販賣班克西相關紀念品的店家,甚至還有人推出「班克西巡禮」,帶領粉絲實地參觀。其中,一幅叫做Hanging man因為位於市中心,而且位置顯眼,最容易發現。

Hanging man畫在一棟大樓的側面,畫中有個窗戶,裡頭是一男一女,女子衣衫不整,男的則是穿著西裝,正朝窗外探看,而窗框上赫然攀附著一名裸體男子,應該是女子的偷情對象。

由於牆面上除了這幅塗鴉之外非常乾淨,民眾只要經過,第一眼就會被這幅塗鴉吸引。

其他塗鴉還包括畫在船身上、靠近水面的死神等,都相當值得一探究竟。(編輯:林憬屏)108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熱愛惡作劇 班克西還整過大英博物館和羅浮宮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