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塗鴉大師班克西 身分之謎30年未破解

2019/1/19 17:17(10/4 09: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9日專電)英國塗鴉大師班克西(Banksy)大概是罕見匿名卻又如此知名的藝術家,他的真實身分無人得知,只知道出身於布里斯托。他究竟是誰?經過近30年依舊是大眾津津樂道的話題。

班克西從1990年代開始以在公共建築上創作帶有政治意涵的塗鴉而聞名。他維持匿名有其道理,因為在公共建築物上塗鴉屬於違法行為,加上他的一些作品出現的地點可能涉及侵入等罪名,一旦身分曝光,可能伴隨而來牢獄之災。

但是,班克西或許早就進過監獄。有一名自稱班克西的男子,在2003年曾接受「衛報」記者訪問。根據訪問他的記者描述,班克西是一名28歲的白人男性,穿著隨意的T恤、牛仔褲,有一顆銀牙,帶著銀項鍊和銀色耳環,但拍照當然是免談。

根據班克西自述,他從14歲開始塗鴉,學校從來不是他的菜,他因為一些問題被學校開除,也因為一些小罪名進過監獄,但他不願意詳述。

他表示,塗鴉讓他對自我的感覺好一些,也讓他有發聲的機會,而他生長的布里斯托(Bristol)是一個塗鴉藝術相當蓬勃的城市。

班克西的塗鴉作品不像一般直接拿著噴漆罐對牆壁作畫,而像是版畫一般的模板塗鴉。他對此解釋:「因為我用噴漆罐畫得很爛,所以開始雕刻模板。」

不過,訪問過程中,雖然班克西的回答鉅細靡遺,但記者也不是沒有懷疑,問道:「我怎麼知道你就是班克西?」班克西一笑置之說:「沒有任何保證。」記者問他的真名也被駁回:「PASS!你在開玩笑吧。」

外界對於班克西的真實身分有許多猜測,包括他可能是出生於1973年、同樣來自布里斯托的藝術家甘寧罕(Robin Gunningham),認為甘寧罕的早期作品和班克西畫風有些類似。

英國樂團「強烈衝擊」(Massive Attack)的主唱、藝名3D的戴納嘉(Robert Del Naja)曾以班克西好友的身分出現在一部紀錄片中,加上他也出生於布里斯托、畫過塗鴉,甚至也是模板塗鴉。

有記者扮演偵探,比對樂團的巡迴演唱會時間、地點,發現和班克西作品出現的軌跡似乎有些雷同,因此質疑他不是班克西好友,根本就是班克西本人。

戴納嘉出生於1965年,現年54歲。雖然和記者訪問的「班克西」年齡不符,但不能保證當年的班克西有講真話,甚至不能確定當年那個人真的是班克西。

另一名自稱為班克西好友的DJ Goldie,曾在受訪時脫口叫班克西「羅伯特」(Robert),也增加戴納嘉就是班克西的可能性。

不過,這些猜測當然未獲承認。班克西究竟是誰,大眾還要繼續猜下去。(編輯:林憬屏)108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