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收藏家促班克西真跡全球巡迴展 首站落地台灣

2023/6/30 12:48(6/30 2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西(Banksy)代表作「垃圾桶裡的愛」(Love is in the Bin)7月1日起將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2年6月30日
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西(Banksy)代表作「垃圾桶裡的愛」(Love is in the Bin)7月1日起將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2年6月3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30日電)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西(Banksy)代表作「垃圾桶裡的愛」今年啟動國際巡迴,首站落地台北當代藝術館。館長駱麗真透露,巡迴展契機源自藏家心意,館方為呼應班克西精神,願免費提供觀展。

2018年蘇富比拍賣會上,班克西作品「氣球女孩」(Girl with Balloon或譯「女孩與氣球」)落槌之際,隱藏在畫框內的碎紙機隨即啟動,絞碎到一半的畫作後來更名成為「垃圾桶裡的愛」(Love is in the Bin),並在2021年重回拍賣會,創下約新台幣7.1億元成交金額。

「垃圾桶裡的愛」將在明天起於當代館對外展出。駱麗真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垃圾桶裡的愛」得標藏家最初就希望能提供給全球觀眾免費欣賞這件作品,才委託蘇富比規劃全球巡迴展,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計畫緩至今年,很開心當代館能代表台灣成為全球首站。

班克西作風神祕,至今鮮少人知曉他的真實身分,國際巡展計畫事前也保密到家,當代館搶為全球巡迴首站,駱麗真說,是因為蘇富比在規劃展覽時,有了解當代館的藝文界朋友協助推薦,「當代館過去籌畫許多展覽,都是有關社會爭議議題,例如我們是亞洲首座規劃同志藝術的官方美術館。」

駱麗真認為,其實台灣多元社會環境也非常適合班克西作品。班克西作品最大特點是容易讓人理解他關懷的議題,例如他曾前往烏克蘭塗鴉為和平發聲,也實際以不露面、快閃噴漆創作方式,長期對抗資本主義,「他要讓人知道人人都可以是班克西。」

基於班克西的精神,此次藏家採無收受授權金方式提供作品巡展,唯一要求是不以作品圖像製作周邊商品,並希望提供公益及周全保全計畫。展覽期間,當代館除本身24小時保全系統,另外再加派全天及白天8小時保全計畫,並配合捐血車,邀民眾看展捐血,並免費領取主視覺紀念小物,並決定不收門票。

駱麗真說:「我們喜歡他的作品,所以要將他最討厭的商業氣息降到最低。」當代館除與蘇富比溝通,策展時也與班克西唯一指定代理單位Pest Control聯繫,「其實我們並沒有被要求免門票,但我們認為應該要讓更多元觀眾欣賞到當代藝術,當代館離台北車站很近,新住民、各地遊客都有機會進入展覽場域。」

不過,駱麗真也強調,最終決定館方免門票是回到班克西社會關懷的精神,讓更多人可以加入議題討論,藝文消費仍是有其重要性,策畫一檔展覽計畫要花費相當多心力,例如此次班克西展籌畫期僅2個月,同事們都非常辛勞,也好在有外界大力相助,「要有健全的藝文產業生態,還是要有藝文消費的習慣。」

「垃圾桶中的愛」國際巡展首站將在明天起於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至8月13日,民眾觀展採預約制。更多詳細預約資訊與入場須知,詳見當代館官網Facebook粉絲專頁。(編輯:陳政偉)1120630

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西(Banksy)代表作「垃圾桶裡的愛」(Love is in the Bin)7月1日起將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至8月13日,民眾觀展採預約制。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2年6月30日
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西(Banksy)代表作「垃圾桶裡的愛」(Love is in the Bin)7月1日起將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至8月13日,民眾觀展採預約制。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2年6月30日
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西(Banksy)代表作「垃圾桶裡的愛」(Love is in the Bin)7月起將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觀眾可以360度無死角觀看畫作細節,也能隔著玻璃看見畫作背面有著班克西的簽名、貼標等。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2年6月30日
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西(Banksy)代表作「垃圾桶裡的愛」(Love is in the Bin)7月起將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觀眾可以360度無死角觀看畫作細節,也能隔著玻璃看見畫作背面有著班克西的簽名、貼標等。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2年6月30日
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西(Banksy)代表作「垃圾桶裡的愛」(Love is in the Bin)7月起將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30日舉辦記者會,當代館長駱麗真(左2)、藝術家紀嘉華(右2)與獨立策展人黃彥穎(右)等人出席,歡迎民眾預約參觀。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2年6月30日
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西(Banksy)代表作「垃圾桶裡的愛」(Love is in the Bin)7月起將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30日舉辦記者會,當代館長駱麗真(左2)、藝術家紀嘉華(右2)與獨立策展人黃彥穎(右)等人出席,歡迎民眾預約參觀。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2年6月30日
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西(Banksy)代表作「垃圾桶裡的愛」2023年啟動國際巡迴展覽,首站落地台北當代藝術館,館長駱麗真(圖)受訪時透露,巡展起點來自收藏家希望向眾人分享作品。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2年6月30日
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西(Banksy)代表作「垃圾桶裡的愛」2023年啟動國際巡迴展覽,首站落地台北當代藝術館,館長駱麗真(圖)受訪時透露,巡展起點來自收藏家希望向眾人分享作品。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2年6月30日
「垃圾桶裡的愛」國際巡迴展由作品購藏家委託蘇富比拍賣規劃,展覽地點需配合不另製作周邊商品且另提供公益及周全保全計畫,首展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選擇配合捐血車,邀民眾看展捐血,免費領取主視覺紀念小物。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2年6月30日
「垃圾桶裡的愛」國際巡迴展由作品購藏家委託蘇富比拍賣規劃,展覽地點需配合不另製作周邊商品且另提供公益及周全保全計畫,首展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選擇配合捐血車,邀民眾看展捐血,免費領取主視覺紀念小物。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2年6月30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班克西氣球女孩7月當代館展出 21日起預約參觀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