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班克西開圍牆飯店 衝突前哨寧靜抵抗

2019/1/19 17:18(1/19 18: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9日專電)英國藝術家班克西在約旦河西岸伯利恆開了「圍牆飯店」,專程到訪的遊客數恐已超越探訪耶穌誕生地的朝聖徒。一場寧靜的抵抗運動在巴勒斯坦自治區方興未艾。

用班克西(Banksy)自己的話,圍牆飯店(The Walled Off Hotel)「是全世界景色最差飯店」。但它開張短短一年就有5萬人前去朝聖,之後8個月又吸引6萬訪客。

「外界對我們巴勒斯坦人有種畸形看法,那是西方人和以色列人創造出來的,這一直困擾著我,我們被貼上恐怖分子或暴力的標籤。我總在想,班克西可以幫忙扭轉乾坤。」薩爾沙(Wissam Salsa)這麼說。

神出鬼沒的塗鴉藝術家班克西10多年前開始在約旦河西岸的隔離牆上用塗鴉挺巴勒斯坦人,薩爾沙是他的導遊。中東媒體「國民報」(The National)報導,兩人就這樣發展出不可思議的友誼。世界上知道班克西秘辛、又是他事業夥伴和稱得上是朋友的人,除薩爾沙之外恐怕再沒有了。

薩爾沙心念著如何打造能喚起世人關注巴勒斯坦的永恆亮點。他想到開間小畫廊,不過跟他的鬼才藝術家朋友心中計畫相比,這只是小巫見大巫。

班克西2017年3月在伯利恆(Bethlehem)的高牆下開了圍牆飯店,薩爾沙成為總經理。飯店距高牆僅4公尺,別具風情的客房分別面朝這堵爭議之牆。從正常旅人的觀點來看,窗外景緻不值一顧。然而,飯店的藝術價值與飯店外僅見厚實冰冷混凝土牆形成巨大反差,反而成為一大賣點。

飯店所在地原為陶藝品店,門前熙來攘往的商店街沒落後,它荒廢了14年,成為以色列大兵經常巡邏所在。薩爾沙2014年找到這地點時,原屋主早被催淚彈和子彈嚇跑。他對外宣稱整修普通賓館,班克西的參與更是不漏風聲,門口甚至寫著「伯利恆之花賓館,即將開幕」。看到這種名稱,你能跟藝術殿堂聯想在一塊嗎?

飯店官網強調,這是一間貨真價實、功能完備的藝術旅館,內容提到:「如果留宿圍牆飯店,你會發現自己置身在藝術品之中。」

美國藝術部落格「無聊熊貓」(Bored Panda)提到,除了9間獨一無二客房、一間總統套房之外,圍牆飯店還設有畫廊陳列巴勒斯坦藝術家的作品。飯店不以營利為目的,收支平衡後若仍有利潤將用於在地計畫。

飯店內的傢俱由班克西從英國挑選後送貨,他的藝術創作也從英國運來。班克西一直到整竣前夕才偷偷溜進「伯利恆之花賓館」裡一連工作數週。當時總得悄悄送進食物,然後再丟棄垃圾的薩爾沙一度管它叫「班克西獄所」(Banksy prison)。班克西最後當然也是偷偷摸摸「飄走」。

由於飯店出自班克西手筆,開幕後人潮絡繹,截至2018年3月開幕週年,有多達5萬人前去朝聖,去年12月之前的8個月又已吸引6萬訪客。聯合國世界觀光組織(UN 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2017年成長最快旅遊目的地名單,巴勒斯坦榜上有名,班克西大概居功厥偉。

官網寫道,飯店2017年開幕,標誌英國掌控巴勒斯坦、製造混亂和衝突達一個世紀,「我們目標在這裡營業整整一個世紀。如果還有客人光顧,也許會更長」。飯店玄關特別重現英國已故外相巴爾福(Arthur James Balfour)1917年簽署「巴爾福宣言」(Balfour Declaration)時的景象。這個宣言種下以巴衝突禍根。

薩爾沙強調,班克西並不反以色列,而且圍牆飯店沒有政治立場,不過就是矗立在高牆下引領一場「富有創意抵抗運動」而已。他說:「班克西反對占領,但從沒發表過反以色列言論。當這裡情勢好些、占領結束時,班克西會帶頭在以色列辦活動。」

宗教、歷史、地緣政治和列強角力交織出混雜硝煙、血淚和暴力的以巴衝突,仇恨和矛盾潛流奔突,時而噴發,和平進程終難突破。班克西在衝突前哨,用藝術引領一場「#我們是班克西」(#WeAreBanksy)的寧靜抵抗運動,何嘗不是應對欺凌與殘害時最有力的控訴。(編輯:陳惠珍)108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朝聖班克西 不能錯過英國小鎮布里斯托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