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成名後曾懷疑自我 偷書賊作者的徬徨與前行

2019/2/22 15:16(2/22 16: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2日電)暢銷小說「偷書賊」澳洲作家朱薩克帶來最新小說「克雷的橋」,分享沉寂13年只為寫出心中具深度的作品,他透露上本書的成功,帶來人生的光,也伴隨黑暗。

在「偷書賊」擄獲全球各種不同年齡讀者們的心後,睽違13年,馬格斯.朱薩克(Markus Zusak)帶著新書「克雷的橋」來到台灣參加台北國際書展,並接受中央社訪問。

穿著球鞋、牛仔褲的朱薩克,一如澳洲陽光大男孩般爽朗,看不出來是個作品在全球銷售百萬冊的作家,更是個2隻貓、2隻狗、2個小孩的父親;上部作品「偷書賊」改編成電影,獲得空前成功,盛名、人氣加諸一身,但私下的他溫暖、親切,對提問來者不拒。

突破對自己的懷疑

「偷書賊」描寫9歲小女孩莉賽爾和弟弟在戰亂中被迫送到寄養家庭,但弟弟不幸死在旅途中,莉賽爾在冷清的喪禮後偷了掘墓工人的手冊,為的是要紀念自己永遠失去的家庭。小說出版至今已在全球賣出百萬冊。

「偷書賊」成功席捲全球,改編成電影讓更多讀者為之著迷,朱薩克沉寂數年,頂著澳洲國寶作家的光環,他也曾困頓、失去自信過。

他告訴中央社記者,「偷書賊帶來的壓力是種殊榮,因為的確是寫了一本成功的小說」。當讀者告訴他,非常喜歡偷書賊,也陪伴讀者度過困難的人生階段;他會想,寫書是可以幫助別人的。

朱薩克認為,若有很多人喜歡這本書,同時代表有很多人不喜歡這本書;不喜歡的人也很直接告訴他,曾讓他自我懷疑。

要寫下一本書,必須突破對自己的懷疑,才能以最想要的型式寫下。他建議有志寫作的人,不能怕別人對自己的想法,不能擔心來自別人的壓力。

有壓力才能前進

寫「克雷的橋」時,當然有碰到困難的時期,並不是完全順遂;但正如他喜歡的這段話,「當成功之門開啟時是非常廣的,雖然會有很多光透進來,但隨著光也會有非常多黑暗」。

朱薩克這麼形容,他告訴自己,「不論之前的書多成功,克雷的橋是生涯以來最難寫的書,也是最有野心的一本書,更是他一直以來最想要寫的書」。

朱薩克一直都相信,一本書要花多長時間完成,取決於得到這本書想法需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如實地表達在書裡面。

他覺得,就是花這麼多時間,才能讓讀者體認到,他寫的這些故事,都像是真實發生的故事;新作雖然花了漫長的13年,對他也是快樂的13年,他完全不後悔,也因花這麼多時間,這本書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

「克雷的橋」裡,很多他喜愛的段落,是寫書的第12年、13年才寫出來的,朱薩克感謝自己花這麼長時間去慢慢完成;如果不是這樣,就沒辦法創造出栩栩如生的世界,寫出這麼有深度的故事。如果說要花一輩子的時間去完成,他也願意。(編輯:唐聲揚)108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