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建巴黎聖母院尖塔 傳統派與創新派爭論

2019/4/23 21:44(4/23 2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3日專電)巴黎聖母院在火災中失去屋頂和尖塔,為了準備重建,法國政府開放國際建築競圖。有的建築師認為應納入當代元素,可採玻璃材質,但也有人堅持聖母院就該是記憶中的樣子。

巴黎聖母院於4月15日晚間失火,有數世紀歷史的木製屋架燒毀,19世紀的尖塔倒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希望於5年內完成重建,政府宣布開放國際建築競圖。

這座尖塔是19世紀在建築師維奧萊-勒-杜克(Eugene Viollet-le-Duc)監工時期建成的;更早之前,聖母院在中世紀也曾有一座尖塔,於18世紀解體。

政府宣布開放競圖後,大眾開始討論如何重建,網路上出現不少假想圖,焦點在於是否應趁此機會賦予聖母院一些當代元素,還是要照19世紀的樣子重建,或者恢復中世紀的尖塔樣貌。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建築師威莫特(Jean-Michel Wilmotte)認為新尖塔可以玻璃材質重建,與羅浮宮前的玻璃金字塔相呼應。

有人在推特(Twitter)上傳一張聖母院搭配玻璃尖塔的圖,並表示「我們現在不要以模仿的方式重建過去的形象,那會像是在羅浮宮展出『蒙娜麗莎』複製品,應趁此刻展開討論。建築應該代表我們這個時代。」

也有建築師想像出玻璃屋頂,觀光客可以走在屋頂裡的走廊,欣賞巴黎景觀;還有人畫出充滿綠意的屋頂,同樣可供人穿梭其中。

但報導提到,完全與聖母院哥德式風格無關的藍圖很難有機會獲選,另外也不要忘記尖塔的意義,它象徵聖母的手指指向天際。

競圖雖不排除當代元素,但部分民眾不能接受記憶中的聖母院變樣,在網路上連署請願恢復原貌,媒體人柏恩(Stephane Bern)就呼籲,在這座建築前要有一點「謙卑心」。

還有建築師表示,有人說德國國會大廈(Reichstag)也經過改建,但那和聖母院是兩碼事,德國國會大廈毀於納粹時期之火,必須改建以翻過這一頁歷史,而聖母院是巴黎的指標性建築、是法國人的象徵,不能相提並論,因此尖塔應以同樣材質、依原樣重建。

各種意見紛陳,有些單位開始策劃公開討論,例如龐畢度中心(Centre Pompidou)於25日舉辦「如何重建巴黎聖母院」討論會,邀請建築師費里耶(Jacques Ferrier)及杜蒙(Marie-Jeanne Dumont)等專家出席。

報導引述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秘書長阿祖萊(Audrey Azoulay)的意見表示,古蹟修復的學理並非僵化不變,每個世代都可參與建造,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章程也要求,修復要依據古蹟最近一次完整且為大眾所知的狀態來進行。(編輯:郭中翰)108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