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用服裝重新看歷史 獲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

2019/5/5 18:46(5/5 2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5日電)2019金點新秀設計獎今天公布「年度最佳設計獎」,其中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學生盧冠妤,透過服裝重新看待日治時期的台灣與1945終戰。評審認為,作品從發想到創作細節都很成熟。

台灣設計青年最期待的金點新秀設計獎,今天在世貿一館舉辦頒獎典禮,今年共頒發40件「金點新秀設計獎」、72件「金點新秀設計獎贊助特別獎」、3件「金點新秀創業潛力特別獎」。

備受矚目的「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共有8件作品獲獎,得獎學生各組可獲得獎金新台幣10萬元及獎狀。

「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8件得獎名單,包括產品設計類:「器物的聲音百科」(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徐敏碩、吳柏翰)。工藝設計類:「金網X玻璃」(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王瑾勻)。包裝設計類:「面紙盒三十六計」(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柳佳妘、王淳貞、郭亮延)。

時尚設計類:「1945こうふく」(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盧冠妤)。數位多媒體設計類:「房裡的海」(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何畇蓁、薛芳沂、劉雅晴)。視覺傳達設計類:「山迴行」(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陳玟利、吳柏翰、葉昕盈、楊程皓、洪家榮、吳承泓)。

空間設計類:「月台前聲今事 一封 寄存在車站的遺言」(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余文翔)。社會設計類:「奧萬山」(嶺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林舒濃、范欣妤、柯易均、陳顗文、林賢榮、曾怡瑄)。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學生盧冠妤的「1945こうふく」,透過針織樣式,重新看待日治時期的台灣與1945終戰的歷史。她表示,當初在創作時,看到電視重播電影「海角七號」,片中情書尾段寫著:「我不是拋棄你,我是捨不得你。」她認為,這句話很能代表日本人在二戰後要離開台灣的心情,因此閱讀許多二戰前後的史料,發現有很多歷史事件都沒有記載在教科書裡。

有了創作構想後,盧冠妤把服裝當成載體,運用針織手法訴說故事,「我不是要為歷史下註解,只想傳達,生活在那個年代的台灣人,跟我們在教科書裡唸得不一樣」。

評審認為,「1945こうふく」在歷史和文化採證上相當準確,從主題的發想、材質製作、線條剪裁、縫紉、色彩等各種細節都呈現非常成熟的狀態,已具有邁入發展品牌的潛能,因而得獎。

今年首度新增社會設計類別,獲獎的嶺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奧萬山」,實際走訪南投縣仁愛鄉奧萬大周邊部落,因砍伐導致林線後退、土石流、經濟來源缺乏。他們協助林下養雞,創立品牌,宣傳行銷,改善原民經濟,傳遞林下健康飼養,保育山林的重要性。

評審認為,「奧萬山」進入真實社會議題,透過設計手法解決,並進入田野參與其中,最後呈現相當不錯的質感。從簡報可以看到這組學生對作品充滿熱情,可感受到他們樂於用設計解決問題。

今年主辦單位共收到65校、137系、6315件作品報名,其中822件入圍決審,最後共123件作品得獎,各校得獎表現方面,實踐大學榮獲14項拿下第一、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得6項排名第二、崑山科技大學獲5項位居第三,表現亮眼。(編輯:張雅淨)108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