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保存時代見證 西田社2000件傳統戲偶贈台博館

2019/5/18 15:01(5/18 15: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8日電)成立34年,以推廣布袋戲傳統文化為職志的西田社布袋戲基金會,將超過2000件戲偶、戲服以及彩樓等收藏,捐贈給國立台灣博物館典藏,希望一代傳一代,繼續發揚光大。

今天是台博館111週年館慶,也是518博物館日,早上一開門就遊客不斷,喜氣洋洋;台博館現場也舉行西田社文物捐贈儀式。西田社董事長陳榮祥表示,要捐出這些文物,董事們都很不捨,但知道這才是對這批傳統文物最好的對待,「重擔已經卸下,希望大家一起珍惜我們自己的傳統文化」。

陳榮祥說,基金會成立於1985年,起因是當時電視娛樂興起,傳統文化大量流逝,陳金次、李鴻禧與楊維哲3位台大教授發起創立西田社,盼典藏重要文物,也拍攝大量傳統藝師紀錄片,開啟知識分子關懷傳統戲曲文化風氣之先,為台灣偶戲文化留下無法復刻的珍寶。

基金會長年來收藏布袋戲偶及傀儡戲偶,也拍攝許多老藝師的傳承紀錄片,但因民間單位沒有恆溫恆濕的保存庫房,這批典藏前後在溫州街租處、鳳甲美術館,甚至北藝大圖書館流浪十多年,已開始有蛀蟲損害,彩樓也有部分雕工精細的構造失竊,在花了幾年時間確認諸多細節,最後「偶」歸國台博館。

國立台灣博物館館長洪世佑表示,這批文物會做除蟲、整治與修復,未來西田社也允諾捐贈數位化紀錄片數位資料給國台博,統整後將會以策展方式做最好的展現,「國台博是一個台灣自然史博物館,有這一批文物典藏進駐,可以說如虎添翼,館藏更加完整」。

現場西田社傳統劇場也在彩樓上演出「福祿壽喜賀館慶」,這座彩樓價值百餘萬元,當年由陳茂雄雕刻一年完成,融入傳統建築理念,藝術雕工,木料則來自上好的樟樹,據說陳茂雄那一年不曾刮鬍子,鬍鬚長到腰部整座彩樓才完工,至今看來依舊細膩大器,也為台灣傳統文物史留下了時代的見證。(編輯:張芷瑄)108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