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不了的諾亞方舟 騷夏用荒謬感憶童年往事

2019/5/30 16:54(5/30 17: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30日電)以女同志議題寫詩的騷夏,回到散文的書寫,以「上不了的諾亞方舟」交代自我覺醒的成長史。騷夏受訪時坦言,撰寫高雄童年成長時,會試圖用很小的日常,來點出很大的生命課題。

騷夏在詩作受到肯定,集結過去散文的書寫,新書「上不了的諾亞方舟」記錄身為一個很晚覺醒的LGBT成長史;她不刻意聚焦同志議題,也不見抗議式的沉重或悲情,寫出一個小時代感。

騷夏出生在1978年中美斷交那年,成長在野百合運動後、太陽花運動之前,養成的時空背景是台灣正風行大家樂、股市破萬點、總統直選、動保意識抬頭、反核、同志運動萌芽的時代,看見台灣錢淹腳目,也看見金融海嘯。

她以輕快幽默、「哭」中作樂的筆調,寫下童年到青少女時期成長階段的高雄風景,以旗津為圓心,涵蓋到鹽埕前鎮生活圈,建構80、90年代高雄風景,有勞工庶民生活,也有外省本省移民故事,是有趣的童年往事回憶,也是回憶和現今的對照記。

成長史除了隱匿其中的自我,更寫出很多高雄人的心聲,呈現一個共同的回憶。騷夏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高雄地貌很多元,對她來說,文創化、商業結合的新高雄是她現在需要重新想像的。

她眼中的高雄還是屬於記憶中那個孩童年代,有著在前鎮漁村與鼓山渡輪的成長。如同她見證在街頭巷尾無處不是烏魚簍,到如今產業逐漸沒落的興衰感。

全書分為「荒」、「謬」、「感」3個部分,「荒」為洪荒回憶童年紀事,「謬」為尷尬青春人間謬論,「感」為體感與情感,穿越之感、觀看之感。

講到南北或是城鄉差距,在台北活過自已一半人生的騷夏在書中提到,高中時還在燒柴當熱水的那個年代,台北敦南誠品開幕了,用詼諧語調、文字對比,「試圖用很小的日常來點出很大的命題」,凸顯文化衝擊。

騷夏說,在梳理自身成長史時,利用高雄跟台北的對比,是書中重要的課題。高雄對她來說,是大地母親的形象存在,是滋養、灌溉她的象徵。(編輯:張芷瑄)108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