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首演8年後回娘家 旅奧編舞家林美虹帶回新娘妝

2019/5/31 18:00(5/31 21: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31日電)以作家李昂小說「彩妝血祭」為創作靈感,奧地利林茲國家劇院舞團藝術總監林美虹舞作「新娘妝」歷經波折,今年終於回到原生地台灣,7月將在衛武營做亞洲首演。

林美虹說,「新娘妝」表達普世的人權價值,也透過舞作撫慰世人傷痛,「事件不僅僅發生在台灣的二二八,也發生在德國納粹到現今的歐洲難民議題,無論是哪種原因造成的痛楚與遺憾,這齣舞作不分種族、背景、國籍,不用言語,相信都可以感受」。

2008年起林美虹開始醞釀「新娘妝」,2011年在德國首演,一問世就入圍德國藝術界最高榮譽的「浮士德獎」,受到評審與觀眾高度肯定。2017年林美虹有感於歐洲難民潮的苦難,再度於奧地利林茲國家劇院推出,獲得當年德國劇院藝術聯盟評選為「年度最佳作品」,至今已在德、奧演出近50場。

促成該作在台灣演出的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2016年時就希望這支舞作可以回到台灣,很高興今年終於成行,並說「新娘妝」透過藝術形式向世界彰顯人性最基本的價值與愛,未來希望這隻舞作可以留在台灣,繼續到全世界演出。

林美虹是蘭陽舞蹈團的第一屆成員,15歲出國,以獎學金留學義大利羅馬國家舞蹈學院,之後又到德國艾森福克旺藝術學院習舞,2005年起擔任德國達姆國家劇院舞團舞蹈總監,現在則為奧地利林茲國家劇院舞團藝術總監。

林美虹指出,起心動念想作「新娘妝」,是因為這是她童年的空白,「因為李昂的小說,我開始對台灣為民主自由努力的人有了更深的理解,這個編創的過程,也是尋找我自己童年失去的空白」。

林美虹表示,首次在德國排練時,舞團有20位舞者,來自15個國家,「有一位來自西班牙的舞者對我說,這些發生的情節跟當年法西斯政權在西班牙所做的迫害非常相似;也有一位180公分高的敘利亞男舞者一排練就哭到像石頭般無法動彈,因戰爭緣故,他已經5年沒有家人消息」。

林美虹說,那樣的心是多麼的痛,「我們都感同身受,這部舞作,希望是部安魂曲,希望有洗滌安慰人心的作用,用藝術來表達我們的不捨」。

值得一提的是,原卡司戲曲演唱家游源鏗與旅法古琴家游麗玉都將參與演出,游源鏗表示,這部舞作在德國演出時,劇院對面正是一個全家被納粹殺害的猶太家庭住所,「我每次演出,總會在心中默念這些受難者的名字。這次我也可以在演出前默念陳澄波、郭章垣、張七郎這些名字,我為你們而唱」。

「新娘妝」將於7月6日、7月7日在衛武營歌劇院演出。(編輯:張芷瑄)108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