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以東奧為題 台灣藝術銀行作品首度在日展出

2019/7/5 23:36(7/5 23: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5日專電)台灣美術館藝術銀行策劃的「淬.煉-台灣當代藝術展」今天在東京登場,內容是搭配2020年東京奧運,以身體、運動、書寫、生命為題材,是台灣藝術銀行首度在日本辦展。

由駐日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與日本橫濱市民藝廊合辦的「淬.煉-台灣當代藝術展」在駐日本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位於東京虎之門)登場,駐日代表處副代表張仁久、台灣文化中心主任王淑芳、日本橫濱市民藝廊館長松井美鈴、東京都庭園美術館館長樋田豐次郎等出席。

此展由國立台灣美術館藝術銀行策劃,考量2020年東京奧運將到來,以身體、運動、書寫、生命等為題材,挑選出18位台灣藝術家共29組件作品,分2個展場展出。

展品主要呈現藝術家在創作過程中,重複不倦的身體勞動所展現的精神意志,陳述藝術創作是經由無數的身心鍛鍊,進而淬煉成精。

張仁久在開幕典禮上致詞時表示,這是一場別開生面的展覽,配合即將到來的東奧,以結合藝術與運動的精神作為主題,闡述藝術家與運動家同樣都是透過無比的毅力、恆心,以及修煉過程中須承受的孤寂後,才得到最後淬煉出的成果。

張仁久說,希望透過這次的展覽增進日本各界友人對台灣當代藝術發展的了解,並促進台日藝術文化交流。

橫濱市民藝廊館長松井美鈴表示,這次橫濱市民藝廊與台灣文化中心合辦展覽,為雙方交流增添色彩。

松井說,橫濱市做為「創造都市」,積極以文化藝術的創造性來為都市增添新魅力,從2005年起就與台北市政府互選派藝術家駐村。橫濱有逾120年歷史的橫濱中華學院,也有東亞最大的中華街,每年吸引2000萬人次造訪,橫濱與台灣的交流頻繁。

策展代理人長榮大學美術系助理教授洪韵婷表示,這次以東奧為題,在台灣文化中心的作品風格比較偏外向,可看得到運動員的狀態;在橫濱市民藝廊的作品則比較內蘊,看得到較精神層面、耗時間、堅毅不拔。

她說,這次是藝術銀行首度在日本展出,藝術銀行在台灣成立不到6年,會從展方收取作品租金,再編入下一年的預算來購買年輕藝術家作品,在國際間算是新構想,目前較知名的有加拿大和澳洲,台灣的藝術銀行是亞洲第一個成立的。

今天主辦單位邀請到出展藝術家曾雍甯及陳萬仁與中之條雙年展總監山重徹夫一同就「藝術創作中的身體性」這個主題進行對談。

此展在駐日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展到9月13日為止。在橫濱市民藝廊展自本月31日至8月11日為止。

主辦單位預定8月1日舉辦第2場對談,主題為「力量:身體書寫」,由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教授王俊傑主持,邀請黃金町地域發展中心事務局長山野真悟與出展藝術家謝鴻均、許馨文等人進行對談。(編輯:馮昭)108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