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華大學楊牧詩獎 陳昌遠寫勞動主題獲首獎

2019/7/15 11:34(7/15 12: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5日電)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贊助,楊牧擔任顧問的東華大學楊牧文學獎詩獎甄選結果出爐,由陳昌遠的詩集「工作記事」獲首獎,5名文學名家評審評為主題環繞在勞動者的特殊詩作。

楊牧詩獎由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主辦,本屆評審會由華文系教授須文蔚主持,評審委員為作家劉克襄、詩人羅智成、中央大學文學院長李瑞騰、詩人唐捐(劉正忠)擔任。

須文蔚表示,經過決審會議反覆討論與辯論,在兩輪投票後,由陳昌遠的詩集「工作記事」以聚焦在單一議題,展現出罕見的勞動主題,獲得評審們的青睞。

陳昌遠長期於PTT詩版發表作品,曾獲時報文學獎新詩評審獎。自承深受余光中、羅智成、林燿德與羅蘭巴特「戀人絮語」等著作影響。高職畢業後曾做過銀行呆債電話催收員、工地粗工及塑膠射出成型作業員。後於中國時報高雄印刷廠任印刷技術員10年,現為文字記者。

評審認為,陳昌遠的作品在「工作」主題下,對於工作者的環境,工作者之於環境的對應關係等,表現出獨特細膩的層次。以一本詩集的篇幅寫勞動,相當不容易,作者能展現出多樣的工作面貌,以豐富的想像力描寫職場,文字準確,塑造出風格,又從中變化,對於人與人之間的聯結有一種歇斯底里的表現手法,更能引發讀者共鳴。

楊牧文學獎甄選區分為「楊牧詩獎」及「文學研究獎」,楊牧詩獎由陳昌遠的「工作記事」獲得首獎,可獲新台幣15萬元獎金;文學研究獎得主分別是:外語組的劉力綺、漢語組的NGUYEN THI LINH(阮氏玲)、羅士庭。(編輯:陳俊碩)108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