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宜蘭計程車博物館 車迷朝聖景點

2019/7/20 18:46(7/20 19: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20日電)國內首家以計程車為主題的「計程車博物館」,最近在宜蘭蘇澳開館。館內除有5台歷史悠久的古董計程車,還有2000多件相關文物,成為車迷朝聖景點。

剛把戶籍遷到宜蘭蘇澳的「計程車博物館」館長李濟成,在2000年於美國紐約旅行時,買下車號是「NYC-1009」的玩具車,10月9日是他的生日,剛好與玩具車車號相同,從此瘋狂蒐集各國實體計程車、模型及玩具。

李濟成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說,他蒐集歲月至今已長達19年,當初在尋找展館位置時還一度考慮設在日本沖繩,經過10多年籌設,2007年決定落腳在蘇澳,買下當地倉庫,當成自己50歲大禮,並在今年7月正式開館。他號稱,這是全台首家,甚至是世界獨一無二與計程車相關的文物館。

他表示,館內除有收藏品中最老的1957年分德國賓士、1962年分日本青鳥、1967年分英國奧斯汀、1972年分美國Checker Marathon、1988年分裕隆速利,共5台古董計程車之外,還展有2000多件文物。

李濟成說,這些來自美國、英國、日本、泰國、印尼、東南亞的文物中,包含計程車模型、各式鐵皮模型車、塑膠模型車、迴力車、車牌、車資計算器等。

李濟成說,只要是任何物品上有計程車圖案的物品,他都會瘋狂買下,例如星巴克城市杯子,甚至連女人使用的時尚配件,當然都在蒐集範圍之內。

此外,為了打造成適合親子共同參觀的博物館,展館內的展示櫃特別設計成矮櫃,拉低到孩童可以輕易細細觀察的高度,更花費心思打造一處旋轉壽司台,轉盤上擺上的不是讓人品嘗的美味壽司,而是一部一部來自各國的黃色計程車模型。

在其他車友支援下,計程車博物館目前也推出「台灣計程車歷史特展」,展有民國40年代三輪車、1964年青鳥二代、1967年青鳥三代、1978年裕隆速利等古董車,展期到8月9日止。

連名字「濟成」也與「計程」同音的李濟成說,計程車就像是城市的名片,在他19年的蒐集歲月中深刻了解,若看到一張城市老照片時,只要其中有計程車就可發現它是什麼城市,還有什麼年代。

李濟成表示,他開館除了要宣揚計程車文化,也想要進一步提升計程車司機的工作尊嚴,這些司機有了尊嚴之後,也才會自律提升服務與開車品質。(編輯:張銘坤)108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