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國古蹟日週末展開 鄭麗君邀大家走入歷史現場

2019/9/18 16:16(9/18 16: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8日電)2019年全國古蹟日21日、22日登場,文化部長鄭麗君、各縣市代表及屏東縣長潘孟安,今天在屏東市勝利新村以拼圖方式拼出全國古蹟日地圖,為2019年全國古蹟日揭開序幕。

法國文化部在1984年將每年9月第3個週末訂為「古蹟日」,文化部於2001年開始響應國際古蹟日,今年結合「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補助全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同步舉辦古蹟日活動。

揭幕儀式在屏東勝利新村舉行,鄭麗君致詞表示,「再造歷史現場」是文化部的重要政策,截至目前文化部已核定20縣市共30案的「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屏東縣是文化保存的資優生,「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補助經費是全國最多,文化部與屏東縣政府合作,以屏東縣作為主場,來推動古蹟日。

她表示,勝利新村是屏東「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中的「屏東飛行故事」場域,其中登錄為歷史建築的場域多達49棟、76戶,這些日式宿舍群記錄了台灣社會中各族群交融互動的歷史,也留下軍官及眷屬從臨時安置到落地生根的故事。

鄭麗君說,文化部與屏東縣政府合作,串連「屏東飛行故事」、屏東菸葉廠、牡丹社事件3個「再造歷史現場計畫」,透過邀請在地藝文工作者舉辦工作坊、文化小旅行導覽、AR互動體驗式導覽、南迴鐵路藍皮火車小旅行等方式,帶領大家走進故事現場,認識發生在屏東的故事。

潘孟安表示,文化可以超越藝文活動相關的軟硬體建設,邀請民眾走入勝利新村,感受文化資產活化所帶來的生命力。今天起至10月20日期間,屏東勝利新村有各式主題特展,21日、22日另有「我們的歷史Live Show」嘉年華遊行及大型市集活動。

文化部表示,2019年全國古蹟日呼應「歐洲遺產日」年度主題「藝術與娛樂」,將主題訂為「文化資產.遊於藝」,將台灣在地的本土文化、藝術、娛樂特色轉化後再現,使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作為跨越古今生活風貌呈現的載體,增進不同世代民眾對文化資產保護觀念、發展趨勢的認識。(編輯:黃世雅)108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