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逢顯展現毫芒技藝 雕刻黃金老鼠迎新年

2019/11/4 14:32(11/4 15: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4日電)毫芒雕刻家陳逢顯迎接2020農曆鼠年,以10個月時間雕刻純黃金小老鼠,尺寸約1毫米左右,4組不同的造型分別有老鼠娶親、福鼠雙輝、十全十美、同心協力等微小立體雕刻。

住在新北市新店區的毫芒雕刻家陳逢顯,投入雕刻藝術創作40年,今年以故宮文物毫芒雕刻工法,比照皇帝把玩的「多寶格」作品,完成黃金小老鼠毫芒雕刻。

陳逢顯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小老鼠講求造型設計與比例,日前發表的黃金小老鼠創作,需借助高倍放大鏡觀賞,每隻小老鼠不只微小,且色澤光潤、活潑可愛,可看出雕刻工法的細緻。

陳逢顯說,作品之一的「老鼠娶親」,大小只有1毫米,由他題詩,呈現台灣民間相傳春節正月初三晚上是「老鼠娶親」的大日子。作品呈現大老鼠抱著小老鼠娶新娘的氛圍,頗有生活情趣。

作品之二的「福鼠雙輝」,內容為1只黃金小茶壺、2隻可愛小老鼠,黃金小茶杯壺旁有一個壺蓋,張開的壺身裡有一隻1毫米的小老鼠在吃東西;另一隻小老鼠正在攀爬姿勢,呈現生動活潑又可愛,過年吉祥安逸情境。

作品之三的「十全十美」是1支2毫米的鉛筆芯,陳逢顯雕刻自己英文名字,其中,最困難的是以黃金雕刻出10隻表情姿勢各不同的小老鼠,或坐、或站爬,有聊天、互動、吃東西,表情不一。

作品四的「同心協力」為一群、6隻黃金小老鼠滾動直徑3毫米的金元寶,每隻小老鼠表情不同,有賣力工作推動金元寶,有的累了在休息,希望祈禱新年一起打拚經濟。

陳逢顯表示,毫芒雕刻工具,除放大鏡以購買取得,鋼針、細金屬筆、刀,都依創作需要自行製作,光是將鋼針磨到比縫衣針尖更細,就得花費不少時間。(編輯:戴光育)1081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