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首本南門市場主題繪本 勾起老台北人美味回憶

2019/11/6 13:31(11/6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6日電)第一本以南門市場為主題的繪本「一家人的南門市場」出版,描述市場不同樣貌,也勾起老台北人回憶。撰寫文字的葉益青說,繪本濃縮南門市場歷史,反映台灣市場文化的人情溫暖。

販售知名糕點、南北美食的台北市南門市場目前暫停營業,攤商也移至中繼市場。適逢南門市場搬遷,第一本以南門市場為主題的繪本「一家人的南門市場」,由聯經出版,為文史工作者葉益青撰寫、畫家張瓊文繪製。

「一家人的南門市場」記錄南門市場最為人熟悉的樣貌,許多著名攤販如:萬有全、南園湖州粽、快車肉乾、億長御坊、合興糕糰等都忠實呈現,能勾起老台北人的美味回憶,並將其在地文化永續傳承。

1907年時,南門市場在一棟磚造平房內營業,1926年空間增建,當時名為「千歲市場」,是台北最有規模的市場之一。1948年後,千歲市場改名為南門市場,附近有很多政府機關,當時官員以江蘇省、浙江省人為多,特別是蔣中正、蔣經國2名前總統也是浙江人,江浙菜遂成為南門市場的主流,外省籍顧客來這裡購買各式中國食物和商品,同時尋找家鄉味。

聯經出版兒童讀物組主編黃惠鈴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這其實是聯經出版「世界的市場」系列的第一個繪本,盼帶領孩子探訪世界各地的市場,以宏觀的角度認識各國的文化、歷史、生活、經濟等層面,打開孩子眼界。

她認為,市場在庶民生活中扮演著相當重要角色,「上市場」買菜更是多數人共同的生活經驗。首本以這個台北百年市場為題。下一本,將會以日本京都的「錦市場」,探索不同國家具有當地風土人情的市場文化。

研究台灣各地市場的葉益青說,南門市場並不是台北最資深的市場,但專賣中國大江南北的風味菜與南北貨,數十年來呈現出豐富的台灣生活史,非常特別;種類眾多的江浙熟食超受歡迎,她自己也愛。

葉益青認為,南門市場特別的魅力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溫暖感動,也是家的延續。如今這座老字號的南門市場即將重建,攤商將暫時離開等待新建築完成,但屬於這裡的故事不會結束。

她也說,這本繪本不只描述南門市場,也帶進很多關於各地市場的常識與知識,像是台北第一個公有市場就是如今的紅樓,或是不同市場裡面會拜什麼神明,以及市場的分類、市場一整天的運作,書裡的內容讓大人和小孩都能共讀。

繪者張瓊文為雲林科技大學視傳系畢業,擅長以柔軟的手繪筆觸營造如童話夢境般的插畫作品。她出版多本旅行圖文書、個人色鉛筆工具書與兒童繪本,目前為專職插畫創作者與色鉛筆講師。(編輯:張芷瑄)108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