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回應全國社造會議 鄭麗君:文化發展基金挺社造

2019/12/1 18:00(12/1 2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日電)全國社區營造會議今天閉幕,文化部長鄭麗君提出整體回應,她表示,文化部將以文化發展基金支持社區營造推動,並協助組建社造民間智庫、催生區域型社造中介組織等計畫。

文化部舉辦全國社區營造會議,今天下午舉行閉幕式,文化部長鄭麗君針對這次會議提出的4大議題,公共治理、世代前進、多元平權、社會共創,一一提出綜合回應。

針對「公共治理」的討論,鄭麗君認為,公部門要進行法規檢討和行政革新,「文化基本法」第13條明定,國家應鼓勵人民積極參與社區公共事務,文化部將循立法意旨,研修「文化藝術獎助條例」等相關法規,促進社區營造支持體系的建立,實踐社造精神。

關於經費問題,鄭麗君回應,文化基本法裡訂有文化發展基金管理及運用辦法,文化部將以「文化發展基金」支持社區營造推動,協助組建社造民間智庫、催生區域型社造中介組織、協助推動社造沙盒創新實驗等計畫。

文化部也將廣納各界於社區營造會議中的建議,研商訂定社區營造政策白皮書,與中央跨部會、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協力推動社造事務。

在「世代前進」的討論中,鄭麗君表示,她聽到幾個關鍵字:青年賦權、世代協力共融發展。除了要鼓勵青年在地的公共參與,作為民主培力,文化部也推動青年村落在地文化參與,藉此帶入多元世代觀點,重新詮釋傳統文化並支持在地文化發展;另外也期望結合地方創生,提供青年有利在地就業的環境,促進社區就業機會。

「多元平權」的部分,鄭麗君認為,社造是個體參與匯聚成群體力量,應時刻反思如何讓多元群體可以有參與的條件,她鼓勵民間身處劣勢的群體,更要說自己的故事,目前文化部的國家文化記憶庫,可補足這一塊,強化多元記憶的面貌可以被建立。

另外則是強化公部門對多元平權的認識,像是婚姻平權已經立法,不只是結婚,相對應的其他服務體系有沒有被檢視和修正。

「社會共創」的討論,鄭麗君聚焦在社會設計、公民科技、跨界連結。她認為,社會設計可以是公民參與的過程,而政府也應該善用數位科技消弭數位落差,善用數位科技完善公共服務,例如智慧長照、社區照顧青銀共居小站等。

鄭麗君表示,面對社造的願景,應該展望讓社造持續在地參與,並達成社會改造。政府應該要思考怎麼邁向參與式治理和民主治理,讓公、私協力,民主治理才能為社會帶來更新的願景。(編輯:屈享平)108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