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大學師生訪屏東眷村 感謝縣府保存歷史建築

2019/12/9 14: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9日電)日本大阪教育大學藝術類科師生來台與屏東大學視覺藝術系交流,今天走訪「勝利星村」日式眷舍群,日本老師們說,好像看到自己小時候房子,對屏東縣保存歷史建築「很感謝」。

日本大阪教育大學師生今天在屏大視覺藝術系師生陪同下,騎著腳踏車走訪屏東市,第一站來到屏東歷史建築「勝利星村創意園區」日式眷舍群,看到有些眷舍工人還在施工,而修繕完的眷舍花木扶蔬,幾乎每棟眷舍都有老樹挺立,散發著早期日式眷舍的典雅與悠閒。

日籍教師渡邊美香表示,這些房舍就像自己小時候看到的房子,感覺「很懷念」、「很親切」;教師新井馨也說,看到日式房屋群與週邊屏東現代的房子庇鄰,感覺到時代的改變,也見證台日友誼,對屏東在文化保存的努力很感謝。日本師生們對屏東保留了這麼大批的日式建築感動也驚奇。

「勝利星村」已被文化部列為歷史建築,是屏東縣政府再造歷史場域計畫的一部分,是日治時代與光復後的飛官眷舍,包含勝利、崇仁眷村,其中還有孫立人將軍行館,共有69棟歷史建築被屏東縣政府保留下來,是台灣少見街廓和多數眷舍保存良好的眷村。

由文化部補助經費,屏東縣政府這幾年逐年逐批修復,前年命名為「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目前已有20多間餐飲、獨立書店、視覺藝術、時尚設計、音樂及表演藝術等文創產業進駐。

屏大視覺藝術系主任林大維表示,過去日本姊妹校師生來訪,以參觀大型景點較多,這次安排參觀日式建築群,讓雙方交流更有文化歷史的深度。屏大也安排日本師生們到屏東市大埔地區享用道地台灣味美食小吃。

兩校從2011年交流至今已有8年,共享藝術情緣也隨著8年歲月愈增濃厚,這次交流自9日至12日為期4天。今年活動積極推廣藝術與在地人文風情結合,藉由腳踏車實際走訪屏東特色景點,實際體驗在地學生生活。

從擁有濃厚眷村記憶的「勝利星村」、百年歷史的「蕭氏家廟」,以及座落於屏東瑪家鄉並享有台灣普羅旺斯美譽的「禮納里部落」,最後參訪於近年開放並記載著潮州鎮重要歷史人文記憶的「潮州日式歷史建築文化園區」。(編輯:孫承武)108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