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他們在島嶼寫作 拍攝文學朱家吳晟楊澤七等生

2020/1/20 16:16(1/20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0日電)「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電影今年推出5部片,拍攝文學朱家、七等生、吳晟、楊澤等7名作家,今年將陸續在戲院與觀眾見面。

睽違5年的「他們在島嶼寫作」,今年推出第3系列,本次共拍攝5部片、7名作家,包含文學朱家上集朱西甯、劉慕沙「願未央」、文學朱家下集朱天文、朱天心「我記得」、七等生「削瘦的靈魂」、吳晟「甜蜜的負荷」、楊澤「新寶島曼波」。

今年上半年將首推有「用稿紙糊成的家」之稱的文學朱家上、下集,聚焦在當代華語文學裡最特殊的家族。上集「願未央」記錄小說家朱西甯、翻譯日本文學為主的劉慕沙,這一對以寫作為一生志業的文學夫妻檔;下集「我記得」則拍攝第2代女兒輩朱天文、朱天心、朱天衣、女婿唐諾,從共同創立的「三三書坊」到如今各自多樣的書寫創作面貌。

「願未央」由朱天文首次執導演筒,既是作家、編劇,也是台灣電影新浪潮重要推手的她,以女兒的角度出發,追溯上一代家族的歷史根源和變遷,藉由父母往來互動的情書日記,展現一代文學家庭如何面對時代的珍貴紀錄。

下集「我記得」由與朱家有40年深厚情誼的小說家林俊頴執導,透過影像刻畫朱家第2代在寫作上的突破與追求。2部片皆由導演侯孝賢擔任監製,獨特且緊密的文壇拍攝團隊,也是國內外紀錄片少見的組合,預計將在5月上映。

2020下半年計劃上映的影片,則是紀錄小說家七等生的「削瘦的靈魂」,與分別拍攝2名詩人創作身影的吳晟「甜蜜的負荷」、楊澤「新寶島曼波」,預計分別在夏秋冬三季面世。

「削瘦的靈魂」以多本七等生的作品為座標,解密這名台灣當代最受爭議小說家的童年成長、挫折窮困、愛人子女和寫就的時代意義。本片由朱賢哲執導,多次實地採訪多年從不公開露面的七等生本人,突破拍攝困難與傳主心防,並藉由訪談作家身邊不同身份、面向的重要他人,讓觀眾得以一窺其隱世多年的生活面貌。

「甜蜜的負荷」鏡頭則跟著仍在持續為文學、為環境拼搏的詩人吳晟,無論是在老家彰化溪州捍衛農權,或投身環保運動現場,創作的詩文永遠都是社會運動中最溫柔的武器。本片由林靖傑執導,打破人們既有記憶中的鄉土,看一生追求環境正義的奮鬥詩人,如何在困境中吐露芬芳。

「新寶島曼波」拍攝以抒情詩人著稱、同時也擔任多年副刊主編的楊澤,邀請小說家駱以軍、楊隸亞、黃崇凱共同參與編劇,表現詩人致力探索的70年代迄今的台灣文化論述。全片嘗試創造紀錄片全新的敘事方法,聚焦楊澤的百年情懷與文化史觀,並企圖讓電影開展「南部是歌,北部是詩」的詩意視野。(編輯:屈享平)109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