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承載金門人的思親情 花帔打造地方新意象

2020/2/20 17:16(2/20 1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0日)黑白相間的格子布,對金門人而言有著濃得化不開的情感。它是傳統的育嬰包巾,名叫「花帔」,在地有志之士打算推廣花帔,讓它成為除了風獅爺和高粱酒外,最能代表金門的意象。

6尺見方、黑白格紋的棉麻大方巾「花帔」,是金門傳統的育嬰包巾,主要用途在包覆嬰幼兒,為他們擋風遮陽。花帔上用紅棉線繡上一個卍字,有驅邪的功能,並縫上一對圓形鉛片,期許孩子有「人緣」,包巾四個角分別縫有小紅標,稱「四角虎」,寓意吉祥。整塊花帔傳達長輩期盼孩子平安長大的心願。

在嫁娶中,花帔是新娘的陪嫁之物,供日後養兒育女所需。另外,加冠、上梁等慶典時節也少不了花帔妝點;演出傀儡戲時,戲台布幕上也會掛有一塊花帔。

金門縣商會理事長李有忠說,由於父親是雕刻師傅,擅長製作神輦,他從小看到花帔布,對花帔情有獨鍾;如果在台灣看到有人使用花帔育嬰包巾,八九不離十是金門人。

長久以來,李有忠一直思考除了風獅爺,還有什麼是最容易辨識的金門意象。2015年他擔任文化局輔導地區文創產業案總顧問,力推花帔文創品,在他巧思下,花帔化身為野餐墊、保溫包、領帶等文創系列產品,令人驚豔,當時量產了部分花帔產品,但後因預算和人事更迭未能繼續生產。

坊間傳說花帔是南宋朱熹擔任同安縣主簿期間,看見婦女在街上露臉出入而發布告示,要求婦女出門必須以布遮臉,後來演變到運用在嬰幼兒身上。

但本地文史工作者楊天厚質疑說,早年農業社會,百姓每天為生活忙碌,只要平安無事就好,長輩交代花帔可以避邪,晚輩照做,就這樣代代相傳下去,由來實在不可考。

金門知名作家牧羊女最近發表「花帔寂寞花帔不說」散文,形容花帔布的黑白格子是白虎星,細的線條是天羅地網、百邪不侵,十分傳神。而金門歌手流氓阿德創作的歌曲「花帔」,描繪花帔是「母愛編織的天羅地網,蓋著你身軀,保護你遠離世間的妖魔鬼怪」,在在凸顯花帔深深牽引著金門人的思親之情。

軍旅退休的呂厝村民林相吉,有感於花帔的深厚文化底蘊,把奶奶生前經營的柑仔店外牆彩繪花帔格紋,吸引不少人打卡拍照。他說,奶奶過世後老屋荒廢多年,直到他2016年回金門定居,才利用文化局經費活化再生,全由他一人粉刷完工。

林相吉現在從事文創襪設計製作,他正規劃花帔屋作為文創襪專賣店,盼成為熱門的景點,吸引更多人認識呂厝這個小村落,進而了解金門特有的花帔文化。(編輯:謝雅竹)109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