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第二屆英國台灣影展 陳界仁作品登泰特美術館

2020/3/8 09:58(3/8 1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7日專電)第二屆英國台灣影展於3月2日至7日登場,6日及7日於泰特現代美術館放映台灣影像藝術家陳界仁多部作品並舉辦大師班工作坊,與倫敦觀眾分享台灣的影像藝術。

英國台灣影展第一部曲邀請陳界仁於2日及3日分別在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以及斯萊德藝術學院(Slade School of Fine Art)舉辦影片放映會及座談會,6日及7日則在泰特現代美術館舉辦前鋒單元「陳界仁 : 殘響」大師講座,放映「加工廠」、「路徑圖」、「殘響世界」、「風入松」、「帝國邊境1」、「十二因緣-思考筆記」、「星辰圖」、「中空之地」等作品。

英國台灣影展繼去年促成與泰特現代美術館合作,推出導演蔡明亮系列單元與大師班之後,今年再度前進泰特現代美術館。

2003年拍攝的「加工廠」,讓聯福製衣廠女工在工廠惡性關廠7年後重回工廠。

陳界仁描述他如何與工廠守衛「搏感情」,得以突破法院封條進廠拍攝。拍攝期間,這群女工自己帶便當,專心縫製衣服,午休時間一到就趴下午休,宛如時間倒流,回到當年上班時,只是女工青春不再。

陳界仁說,像是其中一名女工試圖把線穿進針孔,光是這一個動作就花了她40分鐘。

影片拍攝女工拿著一件西服,直視著鏡頭。有些鏡頭緩慢帶過荒廢的工廠,穿插工廠當年開工的榮景,呈現強烈對比。陳界仁提到,女工要求在片中保持沈默。其實這些女工抗爭已久,每個人說起法條來都頭頭是道,他認為女工保持沈默,其實是最有力的控訴。

陳界仁是第一位進入泰德美術館前鋒單元(Pioneer Programme)的台灣當代藝術家,創作以錄像裝置為主,曾於紐約亞洲協會美術館(2007)、西班牙蘇菲雅皇后美術館(2008)及2010於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行大型個展;2009年獲頒台灣國家文藝獎─視覺藝術類、2008年美國PULSE當代藝術博覽會PULSE獎、2000年韓國光州雙年展特別獎。

英國台灣影展第二部曲將於今年9月舉行,將於倫敦放映台灣資深剪接師廖慶松的多部作品。廖慶松首部剪接作品「汪洋中的一條船」就入圍金馬獎,並曾與名導侯孝賢、楊德昌等人合作。影展隨後將移地至挪威舉行,繼去年前往冰島後,第二度前進北歐。(編輯:林憬屏)109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