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旗袍口罩套互搭 武漢肺炎疫情中的服裝創意

2020/3/18 15:48(3/18 16: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8日電)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戴口罩成為日常,市面上也出現許多創意口罩,屏東大學視覺藝術系教授朱素貞賦予旗袍全新風貌,除了以西方畫作作為旗袍圖案外,還讓旗袍與口罩套互搭。

朱素貞表示,日治時期被視為「台灣服」的旗袍,是當時台灣的常民服裝,很能展現女性含蓄婉約之美,但隨著各種服裝款式流行起來,優雅簡潔的旗袍,逐漸被邊緣化。

朱素貞說,她透過電腦技術,創新了傳統的旗袍製程,從製版、套圖、布料印刷、染整,全部運用數位科技,保留中式旗袍形式,選取西洋圖案,重新定義旗袍的現代意義,也讓每件旗袍述說自己的故事,從而產生新的文化意義。

朱素貞的旗袍圖案除取材3名西方藝術家的畫作圖案外,也取材中國古代威權象徵的「龍紋」,重新演繹在旗袍上,做為一項女性意識覺醒的標幟;還融入象徵富貴的花魁「牡丹」,強調女性可柔可剛、可愛可敬的形象。

因應不斷升溫並造成人心惶惶的疫情,朱素貞說,策展期間一直思考,如何避免醫療口罩影響美麗旗袍的展示,靈機一動,設計出可和旗袍互搭的專屬同款口罩套,兼具美觀、環保與實用,內裡放置醫療口罩,可延長使用時效,即使面對嚴峻的疫情,也能展現美好的藝術風情,既解放口罩對人的束縛與疏離,還能療癒疫情帶來的壓力。

朱素貞旗袍創作展以「2020藝境之南:嫁接束縛解放」為主題,即日起到4月2日在屏東美術館展出,這次旗袍創作展共展出8套旗袍,以及互搭的8個蠶絲透氣口罩套。(編輯:謝雅竹)109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