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見證性產業 北市文萌樓動工預計1年修復

2020/5/6 12: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6日電)見證台北市性產業歷史的文萌樓,今上午舉行動工儀式,預計利用一年時間修復古蹟。一樓將規劃為文萌樓相關歷史資訊、文物展示空間,二樓提供藝文、公益團體進駐並協助管理古蹟。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這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歷時15年,終於等到這一天」,原以為退休時都還沒辦法解決,盼文萌樓能成為一個典範,彰顯古蹟的價值,相信其他有複雜產權與官司糾紛的案件,也能有進展。

位於歸綏街的文萌樓從1941年起就是公娼館,建築內部的室內隔間反映出當時性產業的空間要求,而1997年,時任台北市長的陳水扁頒布廢娼令,文萌樓也成為反廢娼運動中心,代表著「公娼精神」與「妓權運動」。

也因文萌樓具備歷史、文化、藝術價值,2006年被登錄為市定古蹟,原本在都市更新範圍,在2014年被劃出。

而文萌樓早期由日日春協會承租經營,但2013年屋主易主,而被新屋主林麗萍要求遷出,雙方因而纏訟6年,日日春在2017年時被判敗訴定讞。

田瑋表示,文萌樓修復後,一樓會規劃文萌樓相關歷史資訊、文物、照片及執業場景展示空間,二樓會提供藝文、公益團隊進駐並協助管理古蹟,盼透過全面性修復工程進行及再利用的推動,不僅讓文資保存與都市發展共存,也深化城市歷史意涵。

田瑋認為,文萌樓能進行修復,最關鍵是輔導平台的成立,文化局、民間團隊在屋主、日日春、建築師進行居中協調,未來文萌樓不會只留下一個空殼,而是大稻埕文化不可或缺的一塊。

他表示,5年來罰過林麗萍2次,「代表文化局向她道歉」,強調是不得已的行政手段,如今的文萌樓,是文化局、日日春及林麗萍「一笑泯恩仇」的所在。(編輯:李亨山)109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