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當探戈遇上京劇 荒塚的繁花探討情感慾望

2020/6/25 19:25(6/25 2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25日電)探戈與京劇交融,會是何種樣貌。世紀當代舞團新作「荒塚的繁花」,編舞家陳維寧、莫天昀融合東、西方文化符號,勾勒疫情之後首部舞作,探討人類情感慾望。

「荒塚的繁花」由陳維寧、莫天昀共同編舞,並與舞者陳代雯、賴有豐合作,四人共同演出。陳維寧是台灣少見專注於探戈舞蹈的編舞家,這次與出身京劇世家的莫天昀合作,將探戈舞蹈形式,與東方京劇元素透過舞蹈、舞台效果雜揉在一起,指向舞作的探討核心「慾望」。

「荒塚的繁花」除了四名舞者合作外,也邀請不同領域創作者共同嘗試創作,曾入圍第30屆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的「害喜喜」吉他手巫康裘,此次擔任原創音樂創作及吉他手角色。世紀當代舞團指出,他以京劇的音符譜寫初探戈曲風,並親自在演出現場彈奏吉他,盼透過音樂引領觀眾一同進入舞作的氛圍。

莫天昀因出身京劇世家,特別邀請他的母親、知名京劇演員張化緯(本名張雲葳)同台演出,張化緯在台上,透過演唱經典京劇「罷宴」「雙面吳起-齧臂別母」等段子,與舞者穿梭古今的情愛糾纏共同輝映。

世紀當代舞團今天在華山藝文園區烏梅劇院舉辦記者會,並現場演出「荒塚的繁花」。舞作以陳維寧與莫天昀的探戈舞開場,後有賴有豐的現代舞及張化緯的京劇唱腔接續,並在巫康裘吉他獨奏搭配下,舞作漸入高潮,四名裝束來自不同時空的舞者,不斷變換共舞對象的過程,演繹不同文化交融的過程。

陳維寧在演出後受訪時表示,這齣舞作的創作念頭很早就出現在她的心中,「我熱愛探戈,也熱愛劇場,這兩者融合起來,一直都是我的夢想。」莫天昀也坦言,從小在劇校成長,對於京劇一直都有憧憬,也曾幻想要當京劇演員。

陳維寧說,這次因世紀當代舞團藝術總監姚淑芬牽線,加上她與莫天昀過往工作時已培養出一定默契,此次共同創作、編舞,希望透過這齣舞作,表現出東、西方文化融合後的面貌。

「探戈跟京劇如何融合,一直都是這一支舞蹈最大的困難。」陳維寧表示,演出中,透過舞台上、舞台下的時空、場景轉換;京劇、探戈舞曲交雜的聲響呈現出不同層次的世界、空間、時代,卻有相同連結的景貌,也藉此探討到底是什麼連結這兩個時空。

除了舞蹈表演的背景,陳維寧也擁有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學歷。她指出,探戈、京劇這兩項東、西方文明的象徵,乍看之下,表現形式不盡相同,前者情緒強烈、後者情感細膩。但是她認為,兩者所呈現的情感氛圍其實同樣濃烈,對愛慾表現出來的慾望,就是最為明顯的相同之處,因此將此部分做為這齣舞作的核心。

莫天昀也表示,此次與母親合作,在舞者、演員及音樂創作之間的溝通花了很多功夫,畢竟是不同文化脈絡的演出共同呈現,所以就要思考,如何讓巫康裘的音樂與母親的京劇演唱相輔相成,還要能夠與舞者的動作互相呼應。

陳維寧最後解釋,這半年的疫情,對舞團表演影響很大。她坦言,這場「荒塚的繁花」若沒有疫情,可能會讓觀眾人手一杯酒進場觀看演出,將表演以探戈派對的形式演出,桌椅配置也不會因為梅花座的考量,將距離拉大。

世紀當代舞團2020年舞作「荒塚的繁花」將於6月27日至6月28日,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東3B館烏梅劇院一連演出3場,觀眾可於兩廳院售票系統購票。(編輯:管中維)109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