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向田邦子生前最後著作 宛如蛇蠍繁中版將上市

2020/6/27 16:20(6/27 17: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27日電)日本作家向田邦子生前最後一年問世作品「宛如蛇蠍」,繁體中文版將上市。向田邦子被譽為「大和民族的張愛玲」,在「宛如蛇蠍」中,以不倫之情,探討都市眾生間的矛盾、無奈。

有日本國民作家美譽的向田邦子,創作跨度大,遍及電視劇本、散文集、小說,至今仍受到眾多讀者推崇。她的代表作品,包括「宛如阿修羅」、「阿吽」、「寺內貫太郎一家」、「父親的道歉信」。

向田邦子曾在1980年以「花的名字」、「水獺」、「狗屋」這3篇短篇小說,獲得第83回直木賞,她當時以正在雜誌上刊載的短篇小說獲獎,是日本文壇難得一見的特例。

1981年,遠東航空103號班機由台北松山機場飛往高雄國際機場的途中,墜毀在苗栗三義鄉,機組員與乘客全數罹難,當時正在台灣旅行的向田邦子,也坐上這班飛機,不幸罹難。時隔多年,向田邦子生前最後一部作品「宛如蛇蠍」,終於將在台灣由麥田出版社發行繁體中文版。

向田邦子的驟逝,震驚當時日本文壇,此後電視台每年以她的原作、劇本推出年度大戲;出版社也設立名為「向田邦子賞」的電視劇本獎,紀念她對於電視劇本的貢獻。

將在台灣出版的「宛如蛇蠍」,是向田邦子觀察現代都市裡愛戀情感的連結,試圖探討性別間權力消長、家庭成員間關係無奈的作品,她以溫柔婉約而意味深長的詞彙,描寫在經濟急速成長之下的人們,對於舊時代的感懷。

「宛如蛇蠍」中,向田邦子以不倫戀情作為基礎軸線,敘述一名決心與女同事外遇的白領菁英,在無意間發現女兒也成了別人的小三,人與人在奇怪的關係下連結在一起,發生衝突。

向田邦子將男性處於不同社會角色間的矛盾,細緻地刻畫,故事中決意出軌的父親,與欺騙女兒的男性是同一種人,甚至漸漸地建立起惺惺相惜的友誼。

向田邦子在「宛如蛇蠍」中,製作許多衝突、尷尬、弔詭的日常場景,透過這些畫面,環視漂浮紅塵的男男女女,包括不肯面對現實的小三與異常誠實的渣男,兩人之間的對話;小三母親與元配意外相遇的尷尬瞬間;兩個外遇男子對坐舉杯、相知相惜。

向田邦子細緻、精準地刻畫日本經濟快速發展後,社會中面對各種相異處境的個體,相會、連結以及交織其中的人性矛盾。她透過創作切片、剖析,小說中日本近代社會的眾生相,讓許多書迷深受震撼,因此她也曾被譽為「大和民族的張愛玲」。

「宛如蛇蠍」繁體中文版將於7月2日上市。(編輯:張雅淨)109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