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呂紹嘉任北藝大特聘講座教授 為年輕學子充電

2020/7/3 12:49(7/3 14: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3日電)讓音樂學子在學校就接受專業訓練,領略大師音樂精髓,北藝大音樂學院今天宣布,將邀請NSO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呂紹嘉9月起擔任特聘講座教授,這也是呂紹嘉首次正式擔任教職。

呂紹嘉在宣告記者會上表示,2019年他與北藝大管絃樂團合作演出,學生的表現讓他十分感動,「我將卸任NSO國家交響樂團職務,一切緣分俱足,現在正是為台灣音樂教育做些事情的時候。」

呂紹嘉說,他看見北藝大學生對於音樂的熱情與潛力,「當你多講一點樂曲的背景,學生的表現居然可以三級跳,這是我最有興趣的部分,我也願意跟他們多分享。」

北藝大音樂學院院長蘇顯達表示,在音樂系學生所填寫的演出感想問卷上,他看到學生寫「能被呂紹嘉指揮到,是我進北藝大以來感到最幸福的事情。」

這段話讓蘇顯達思考,這並非呂紹嘉與北藝大管絃樂團的第一次合作演出,但學生們對於呂紹嘉的指導卻如此深刻,「我認為北藝大學生的可塑性非常大,對音樂有渴求,他們需要的是一位國際級的指揮,現在終於促成。」

呂紹嘉將從今年9月起到明年7月正式擔任北藝大特聘講座教授,在音樂系學士班與碩士班開課,包含管絃樂合奏、專題演講、指揮大師班及舉行音樂會。這也是北藝大開校以來第一個特聘講座教授。

北藝大音樂系主任盧文雅表示,音樂系從2年前與NSO國家交響樂團合作,開設「樂團職銜學分學程」,分為「樂團實踐組」與「音樂行政組」,為期2年,今年將再度續約。

盧文雅表示,未來北藝大學生在即將畢業、面臨職涯開始的關鍵時刻,可先一步透過「樂團職銜學分學程」,選擇音樂行政或專業樂團演奏領域出發,提前體驗業界環境。

蘇顯達也預告,北藝大每年9月至11月舉辦的「關渡藝術節」,今年將邀請NSO國家交響樂團、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高雄市交響樂團、長榮交響樂團、台北愛樂管弦樂團等6個公私立交響樂團齊聚北藝大,再加上北藝大管絃樂團,7個樂團齊聚關渡藝術節,同台競演。

蘇顯達表示,7團聯演是他去年就開始策畫的「超前部署」,他也希望樂迷可以對關渡藝術節做出「報復性消費」。

關渡藝術節7團演出時間分別為9月29日由呂紹嘉指揮北藝大管絃樂團,10月15日由張致遠指揮台北市立交響樂團,由陳彥豪擔任法國號獨奏:10月16日由水藍指揮國立台灣交響樂團,由蘇顯達擔任小提琴獨奏;10月17日由莊東杰指揮NSO國家交響樂團,由李宜錦擔任小提琴獨奏。

10月18日由葛諾‧舒馬富斯指揮長榮交響樂團,劉姝嫥擔任大提琴獨奏;10月24日由楊智欽指揮高雄市交響樂團演出,由魏樂富擔任鋼琴獨奏;10月25日由阿蘭‧杰奎倫(Alain Jacquon)與北藝大管絃樂團合作,同時擔任指揮與鋼琴演出;10月31日則由林天吉指揮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全場則為電影配樂。(編輯:管中維)109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