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勝國編導 明華園新戲鯤鯓平卷講神鬼大戰

2020/7/21 20:28(7/21 20: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1日電)明華園總團年度大戲「鯤鯓平卷」,講述五府千歲與囝仔公大戰的神鬼對戰傳說,擔任編導的國家文藝獎得主陳勝國表示,希望寫一個屬於台灣的民間神話故事。

陳勝國今天受訪表示,在民間傳說中,對於五府千歲與囝仔公大戰,保生大帝與觀世音菩薩來調停最後和解,「雖然只有短短數行,但我看到卻十分感動。」

陳勝國說,這看起來是5個大人打1個小孩,也就是陽神與陰神的對戰,「但我想強調真正調合的是神明的慈悲心與孩子的赤子之心,因為在紛亂的時代,和平共處顯得格外珍貴。」

民間相傳五府千歲為了執行玉皇大帝賦予的職責,到了鯤鯓地區尋覓吉地以便長駐;囝仔公則是偶遇吉地,得風水之助,修練成陰神萬善公,憑藉法力高強不願拱手讓出。雙方為了爭奪風水寶地展開大戰,看似實力懸殊,但卻可以打到天搖地動,民不聊生,最後驚動保生大帝和觀世音菩薩出面調停紛爭,雙方各退一步,共享風水寶地。

陳勝國表示,天神對戰,苦在民間,他利用穿越劇的橋段,讓天界與凡間交錯出現,增加故事血肉,但不能離台灣民間信仰太遠,「我寫這個劇本的時候,恨不得1個人有3個腦袋,我想我誠心撰寫,相信神明也會同意。」

明華園總團長陳勝福表示,神仙戲是明華園最擅長的故事類型,在疫情之前就已經著手規劃,「這次重點放在神仙們努力修練得道的過程,希望帶給觀眾為人處世的啟發。」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明華園總團就好像是台灣特有的哈利波特,可以做到不用特技,就可以把如夢似真的東西放在舞台上,「鯤鯓平卷」深入考究台灣神話,畫面精彩,很值得在疫情稍緩之時觀賞。

飾演五府千歲大王的孫翠鳳帥氣依舊;飾演土地公的陳勝在則演出經歷一段悲慘愛情的土地公,穿越時空到了現代台灣,角色充滿人性;當家小旦鄭雅升一人趕三角,飾演不同年代的觀世音菩薩。值得一提的是,「囝仔公」是由孫翠鳳的女兒,亦是總團青年軍的陳昭婷飾演。過去擅長旦角的她,為了這個角色,特別加強唱腔與武打身段,令人期待。

明華園總團新戲「鯤鯓平卷」將從9月19日到20日推出,地點在國家戲劇院,之後也將巡演全台。(編輯:屈享平)109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