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民藝術家攜手 花蓮泰林部落壁畫精彩可期

2020/8/26 13:51(8/26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6日電)同是原民藝術家,專長石版畫的陳明智(Mayaw)和野生畫家優席夫兩人合作,將花蓮玉里泰林部落的教會牆面妝點得繽紛多彩,雖尚未完工,但精彩可期。

出生於玉里鎮高寮部落的陳明智從事石版畫創作10多年,自2009年至今參展、獲獎不計其數;他以石頭、沙結合的方式創作出不同的故事,更以拼貼方式讓畫作呈現出自然陰影及色彩的漸層感,凸顯石頭生命力成為作品特色。

陳明智說,他和優席夫分住隔鄰部落,彼此知道各自發展的領域。今年初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嚴峻時,他到優席夫家的「部落皇后」咖啡店喝咖啡,兩人聊出火花,催生了泰林部落的教會牆面畫作的構想。

經教會同意支持及取得原民處經費補助,先由優席夫創作圖案大樣,再由陳明智以馬賽克拼貼方式完成。主題是原民部落生活的印象,包括原民利用魚藤毒魚、祭儀等圖案。

陳明智說,牆面畫作約30公尺長,7月底開始動工,優席夫目前在英國,預計9月返台,希望在他回來時作品能完成。

陳明智的茀各駱赫石畫藝術工作室,「茀各駱赫」就是阿美族語石頭的意思。他的作品涵蓋各式木石框壁掛石版畫,像是高寮部落祭祀廣場柱子、舞台牆面壁畫,花蓮縣玉里高寮國小、台東長濱國小校內圍牆壁畫、大門口處等。

除了石材的創作,陳明智說,近年與台東的藝術創作者互相交流,還學習了木雕、鐵雕等,使創作有很大的轉變及歷程。更以建築做結合,讓創作不只是視覺感官感動,更能親近生活,讓生活中也有藝術。(編輯:張銘坤)109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